愛吃生魚片突腹痛掛急診! 胃鏡驚見冬粉狀寄生蟲入侵

3835
連慧婷 報導
愛吃生魚片突腹痛掛急診! 胃鏡驚見冬粉狀寄生蟲入侵

【NOW健康 連慧婷/台中報導】台中1名51歲劉先生,曾在飯局中猛吃生魚片和烏賊,沒想到過幾天突然解黑便,出現頭暈、上腹痛、心悸的症狀,嚇得他趕緊至烏日林新醫院急診就醫。抽血檢驗血紅素從14降到10,出現貧血現象,住院期間安排胃鏡檢查,除了有胃潰瘍和胃幽門桿菌感染,竟意外發現1條長達2公分冬粉狀不明物體,嵌在賁門附近微微蠕動,胃腸肝膽科林裕鈞醫師研判是海獸胃線蟲感染,使用器械將其夾出,經病理化驗證實且投予潰瘍用藥,採幽門桿菌除菌治療,終於改善痊癒。


▲內視鏡寄生蟲照片。(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吃生食、未熟食物恐增寄生蟲風險 海獸胃線蟲常見症狀要注意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林裕鈞醫師表示,一般人感染海獸胃線蟲(Anisakiasis)通常沒有感覺,大多會在胃鏡檢查中意外發現,根據統計,若有症狀,通常會於食用後48小時內出現,因此和急性腸胃炎不容易區分。當寄生蟲侵犯腸胃道黏膜,可能引起腹痛、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糞便含血或黏液、輕微發燒,偶爾出現過敏反應伴隨紅疹、發癢。


任何食物在尚未完全煮熟的情況下,都可能有寄生蟲風險!許多民眾會詢問醫師是否魚肉建議煮熟再吃,不要吃生魚片呢?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林裕鈞醫師指出,其實只要了解海獸胃線蟲的生活史,不需要太緊張焦慮。


人類並非海獸胃線蟲的主要宿主,它在人體內無法產卵繁衍,幾天後就會死亡,即使產生症狀,大多在2至3週內自行消失痊癒,極少數才會持續數月以上,而海獸胃線蟲並不會像鉤蟲、蛔蟲、絛蟲這類人畜共通寄生蟲,會鳩佔鵲巢甚至佔地為王。


吃芥末、蒜薑有殺菌作用? 選吃這類產品才是關鍵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林裕鈞醫師表示喜歡吃生魚片的人,也會想說是不是能用芥末來預防?或者自行服用驅蟲藥?不過,很可惜的是,無論是芥末、醋、薑、蒜、辣椒等食材,都無法將蟲體殺滅,也沒有殺菌的效果。另外醫院和坊間藥局的驅蟲藥,也尚未出現經研究證實有效的藥方,治療上仍以內視鏡檢夾除為主。


饕客們如果要講究安全,和鹹水的漁獲相比,淡水養殖的海產帶有蟲體蟲卵的機會較低。衛福部食藥署也指出,冷凍處理可以殺死蟲體,提供生食之魚、烏賊等海產業者,應先以−35°C以下低溫冷凍15小時以上,或−20°C冷凍7天以上,降低寄生蟲感染的風險。現撈不見得比較鮮甜,急凍處理過的海產,肉質不會被冰晶破壞,更能兼具安全與美味!


# 首圖來源/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瘀青怎麼辦?消除瘀青用藥怎麼選? 專家教你去瘀要訣
▸飛蚊症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中醫調理肝腎虧虛有助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