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

現代人用眼過度飽受飛蚊症擾 排除病理性因素中醫有解

28740
▲年約60歲的男子,因工作用眼過度、長期疲勞與晚睡,導致肝腎虧損,進而形成飛蚊症。(圖/ingimage)

眼前老是出現打不到、揮不去的小黑蚊嗎?當心可能「飛蚊症」上身!近年隨著科技產品,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國人平均用眼時間也較以往來得更長,不僅飛蚊症的患病人數增加,患病年紀更有年輕化的趨勢。中醫鄭愛蓮表示,在一般的認知中,飛蚊症多半是因用眼過度、自然老化所形成,但在中醫的觀點裡,飛蚊症屬虛症,主要由肝腎虧損、氣血虧虛所導致。(NOW健康 林郁敏/新北報導 2020-10-16)


鄭愛蓮說明,飛蚊症在古籍中又稱「雲霧移睛」、「蠅翅黑花」,貼切地形容了患者的視覺感受。其形狀可能是點狀、細絲、蚊蟲形,甚至是雲霧等,數量可多可少,這些影像會在轉動眼珠時跟著移動。過去在診所曾診治過1名從事業電子業,年約60歲的男子,他的飛蚊症病史已近30年,從未積極治療,直到半年前因症狀加劇,可見的飛蚊數量增多,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才求助中醫調理。


該患者因工作用眼過度、長期疲勞與晚睡,導致肝腎虧損,進而形成飛蚊症,且病史達30年之久。鄭愛蓮指出,中醫治療飛蚊症主以內服用藥,補益肝腎、補氣行血,搭配針灸。其中,以艾粒在遠端周圍穴位施灸,通行十二經絡,就可改善症狀,臨床上也行之有年。療程一般約3個月至半年,視嚴重程度而定。


除中藥調理與針灸治療以外,鄭愛蓮也建議,飛蚊症患者平日可以多做眼球運動。將雙眼閉起,依序從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讓眼球各活動5次,接著持續閉眼轉動眼球,順時鐘與逆時鐘各5次。還可以按摩眼球周圍的穴位,如眉尾、眉中、眉頭各按5下,再從眼尾到眼頭也各按5下,結束後搓搓雙手,確保手部溫熱後覆蓋於雙眼,讓眼睛充分休息。平日也要少碰辛辣的食物,並維持正常作息,切莫熬夜,才能減低復發的機率。


最後,鄭愛蓮提醒,飛蚊症若非病理性的成因,如是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等,一般都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獲得改善,患者切莫放棄就醫。若短時間內發現飛蚊數量驟增、頻繁的閃光、視力驟降等症狀,就要懷疑為網膜剝離的前兆,需立即就醫,以免發生憾事。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