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胸悶痛長達2年!CT驚見拼布狀白肺 鄰居養鴿惹禍

3252
陳郁茹 報導
婦人胸悶痛長達2年!CT驚見拼布狀白肺 鄰居養鴿惹禍
▲游姓婦人因長期吸入鴿子排洩物造成過敏性肺炎,所幸經過治療後症狀已改善。(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70歲游姓婦人長達2年有胸悶、胸痛、合併呼吸困難的症狀,這期間她曾多次求診,但症狀未見改善,後來輾轉到烏日林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的門診,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看起來兩側下肺葉有些浸潤,而電腦斷層掃描卻見兩側肺葉裡,密佈著黑白相間的拼布狀陰影,也就是所謂的「馬賽克」毛玻璃病變,是屬於病因最多樣複雜的間質性肺病。


婦人長期吸鴿糞 釀過敏性肺炎


游姓婦人在醫師問診下,才知道住家鄰居多年養鴿,導致她長期吸入鴿子的排泄物,造成過敏性肺炎,產生呼吸困難和胸悶、胸痛的情況。許人文指出,鴿子排泄物是一種動物性的過敏原,會造成肺部產生過敏發炎的現象,這也導致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出現拼布狀的白肺影像。


許人文示警,過敏性肺炎如果沒有盡快醫治,或患者反覆地暴露在過敏原之下,長期將導致肺部發炎,最終會造成肺部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屆時才進行治療,效果相對不佳。


胸部悶痛、呼吸困難 醫:除心臟也要小心肺部


許人文指出,以往過敏性肺炎的主要治療方式是口服類固醇藥物,但是經過長期服用下,有可能造成月亮臉、水牛肩、高血壓、高血糖等副作用,因此建議游姓婦人改用吸入型類固醇來治療,好處是只會精準作用在氣管局部,且幾乎沒有全身系統性副作用,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最終,婦人經3個月療程後,再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白肺現象已經幾乎全部消失,多年胸悶、呼吸困難症狀也改善。許人文呼籲民眾,若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的情況,不能一味地當作是狹心症或是心臟衰竭,也要懷疑有肺部疾病。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 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