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冷凍消融治癌逾6百例成果卓越 其中腎臟腫瘤占6成

6837
陳如頤 報導
北榮冷凍消融治癌逾6百例成果卓越 其中腎臟腫瘤占6成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北榮總放射線部為便利癌症病人就醫,提供客制化腫瘤微創介入性治療服務,特別整合多專科團隊,成立「先進微創介入診療中心」,設置諮詢門診,並發表冷凍消融治癌逾600例傑出成果。


冷凍探針經皮插入腫瘤組織 超低溫造成細胞壞死


73歲郭先生,61歲時意外發現右側腎臟有1個3公分的腫瘤,靜脈麻醉後於電腦斷層室接受冷凍消融術治療,隔天即出院,術後腎功能維持正常。去(112)年12月,治療後11年磁振造影檢查顯示,腫瘤明顯變小且無顯影,表示完全壞死。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介入性診療放射科沈書慧主任表示,腫瘤微創介入性治療是在影像工具的導引下,將各種物理能量導入腫瘤(tumor ablation),達到滅除局部腫瘤組織之治療方法,包含:氬氦刀冷凍消融術、熱射頻治療、微波治療與奈米刀治療等皆屬於微創介入性治療。


▲「氬氦刀冷凍消融術」原理。(影片/台北榮總提供)


沈書慧主任說明,以「氬氦刀冷凍消融術」(簡稱冷凍消融術)為例,是在電腦斷層導引下,將冷凍探針經過皮膚插入腫瘤組織中,冷凍探針在針尖可形成一圓型的超低溫範圍,當溫度低於-20℃即可造成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目的。


透過氬氣在針體內腔急速壓縮,瞬間使局部溫度降低到零下160℃。腫瘤組織降溫後,細胞內和細胞外迅速形成冰晶,導致腫瘤細胞破裂。整個過程皆在影像監控中,確保腫瘤完整被冰球包覆,不損傷正常組織。治療後恢復時間快、副作用小,並具有潛在可以刺激抗體生成的效果。


沈書慧主任強調,冷凍消融術一般來說對於3公分以下的小型腫瘤,可以達到跟手術相當的療效。與傳統手術比較,侵入性較小,沒有傳統的開刀傷口,身上只會幾個針孔;恢復時間很短,疼痛也較輕微,通常在治療過後即可正常活動,隔天就能出院。


北榮引進冷凍消融術施行超過6百例 以腎臟腫瘤為大宗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自2010年引進冷凍消融術至今已施行超過600例,其中以腎臟腫瘤為大宗,占6成,其餘包括後腹腔轉移性腫瘤、肝臟腫瘤、肺臟腫瘤、與骨骼系統腫瘤等。


以初次診斷的腎細胞癌為例,在近300個病例中,初次治療控制率約為95%(有15位產生局部復發),經過重複治療後局部控制率可達99%。因此在侷限型的腎細胞癌(未侵犯集尿系統、血管或周邊腸道組織),冷凍治療是一個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式,目前在國際的診斷準則中也已列入標準治療方式之一。


經過數年臨床經驗已驗證,腫瘤微創介入性治療兼具微創與有效性,在適當的術前評估與多專科團隊的合作之下,可以與手術與放射線治療互補,作為替代療法,造福更多癌症病人。


# 首圖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醫療院所掛號費無上限? 衛福部提「1理由」不會亂漲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