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院所掛號費無上限? 衛福部提「1理由」不會亂漲

6273
陳如頤 報導
醫療院所掛號費無上限? 衛福部提「1理由」不會亂漲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隨著國內電價確定調漲,萬物也跟著齊漲,部分醫療院所掛號費調整也蠢蠢欲動,衛福部於3月4日公告即日起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院可以自行調整掛號費,無須送衛生局備查。外界擔心,此舉增加就醫負擔,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相信醫療院所不會亂漲價,現在醫療收費已是恐怖平衡了。


現行掛號費屬於醫療院所行政管理費用,2010年公告相關參考範圍「門診150元、急診300元」,若醫療院所考量自身狀況,收取費用超過上限,必須向當地衛生局申請備查。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各縣市掛號費調整審查制度不一,有些地方衛生局直接不同意調整,有些則要求提供成本分析,檢附繁瑣資料,規定不盡合理,造成基層院所困擾。


近年來,健保點值偏低,醫療院所獲得給付逐年下修,加上物價、人事成本連年上漲,醫院經營不易,期待健保費用回歸正常機制,以個別經營狀況收取掛號費。經過長期爭取,衛福部終於不再限制「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但註明醫療機構應將所訂掛號費收費額,並於機構明顯處揭示。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醫療費用才應「備查」;此次調整希望回歸市場機制,讓醫療院所擁有較大彈性空間。


薛瑞元提到,電費、藥品費用、醫材均在漲價,人事費用更是上揚,如果不讓醫療院所擁有調整掛號費的空間,經營壓力勢必愈來愈大,但必須將掛號費收費金額揭示於機構明顯處。


至於外界憂心未來可能會出現聯合漲價行為?劉越萍坦言,「這就是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功能,他們要有動作。」


劉越萍則強調,衛福部要求各院所需公開揭露掛號費用,於網站、診所機構明顯處清楚標示金額,不能讓民眾搞不清楚、當肥羊。不過,即便沒有上限,應該也不會有醫療院所敢亂漲掛號費,因為現在醫療收費已是恐怖平衡。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與老化有關?停經婦女風險高 合併角膜破皮最慘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