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差別在哪? 1張圖表完整解析秒懂

4467
連珮妤 報導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差別在哪? 1張圖表完整解析秒懂
▲食藥署表示,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2者皆屬於高階影像檢查,但原理、適合照射部位和優點都不太一樣,建議須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檢查為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電腦斷層、磁振造影都屬於高階影像檢查,部分民眾以為磁振造影比較厲害,而電腦斷層則有輻射風險,增加致癌危機,就醫時,還常指定要磁振造影。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的用途、原理均不一樣,簡單來說,電腦斷層適用於「軟」組織,例如,胸腹內臟。而磁振造影則常用於觀察「硬組織」,如骨骼。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有什麼不同? 食藥署1次為你解答


【電腦斷層(Computer Tomography)簡稱CT】


食藥署表示,電腦斷層(Computer Tomography,簡稱CT)是利用X光穿透身體,以取得組織密度,再透過電腦運算組成的影像,可用於全身任何部位,患者會呈現平躺的姿勢,進入檢查儀器的照射範圍,而檢查儀器呈現隧道式,整個過程發出的噪音較小。


此外,電腦斷層的優點為檢查速度快、影像清晰、分辨力高、解剖關係明確,特別是對組織密度差異大的區域影像呈現的效果較佳,且較常用於急診,處理重大意外所引起的急性創傷個案;其也常用來診治中風及胸腹內臟疾病等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之前,必須搭配顯影劑,才能讓內臟器官、主要血管顯像清晰。對於過敏者與腎功能不良者來說,就需謹慎評估。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


至於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原理是以強磁場激發體內氫原子,使其產生共振訊號,再經電腦運算,而產生影像,並非透過身體外部輻射線達成。與電腦斷層的機台一樣,呈現隧道式,患者須以平躺的方式,進入儀器照射範圍,檢查時噪音較大,且花費的時間較長,須特別留意。


另外,磁振造影對於血管、軟組織、肌肉、中樞神經系統、骨骼關節部位等氫原子含量較多的部位,有較好的分辨力,照射出的影像較為仔細。常用於骨科、復健科,例如,醫師安排椎間盤突出的嚴重個案,接受脊椎造影,或是針對運動傷害所造成的軟組織損傷個案,進行關節造影。


▲電腦斷層vs.磁振造影差異1次搞懂。(資料來源/食藥署;圖/NOW健康製作)


磁振造影不適合急診患者 與醫師討論後再檢查為佳


為何急診患者很少用到磁振造影?食藥署解釋,因造影時間長,且患者必須聽從口令,靜止不動、暫停呼吸,這對急重症傷者來說,是一大難題。再者,磁振造影較難進行大範圍掃描,不適合急重症病友。


這2項檢查均屬於高階影像檢查,有其獨特的優勢及應用價值,但價格昂貴,健保給付採嚴格標準。食藥署提醒,在醫院進行高階影像檢查之前,先與醫師討論檢查需求,並遵守注意事項,才能達到最佳檢查效果。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山桑子營養成分高!能促代謝、抗氧化 對視力保健加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