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張嘴時卡卡響 恐是顳顎關節疼痛症候群作祟

2678
陳郁茹 報導
肩頸痠痛、張嘴時卡卡響 恐是顳顎關節疼痛症候群作祟 
▲陳立愷醫師表示,下巴關節不適症狀發病原因可能不只一項,所以稱為「顳顎關節疼痛症候群」。(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近來,受疫情影響,股市、工作遭受波及,導致上班族精神壓力偏大;或是學生在放假期間熬夜,作息不正常等原因,造成顳顎關節疼痛的朋友,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張小姐在清明連假結束後,發現自己近日常有肩頸酸痛,張口時耳前會發出「卡、卡」聲響,吃飯和說話時臉頰疼痛異常,上課無法專心,容易失眠、焦慮……等症狀,求診後確認罹患「顳顎關節疼痛症候群」。


下巴關節疼痛原因複雜 咬合不良、情緒壓力皆可導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陳立愷指出,下巴關節(即顳顎關節)運動是由關節本身結構、牙齒的咬合、神經肌肉系統及情緒所控制。任何一項或其中幾項發生問題就會引起下巴關節疼痛。發病原因可能不只一項,且有機會互為因果,所以稱為「顳顎關節疼痛症候群」。


陳立愷表示,發生關節不適症狀,有許多潛在因素,例如咬合不良,引起咬合肌肉疲勞,導致關節本身型態上改變;也有因情緒、壓力導致肌肉神經反射系統激起咬合肌肉收縮,這是一種自然保護機轉,只是時間久了,會引起一連串臨床症狀,像是張嘴時嘎嘎響、關節疼痛、張口困難、肩頸肌肉酸痛、下巴半脫臼、關節變性等結果。正常情況下,關節內的關節盤和關節突的運動是一致性的。如果不同步就會造成響聲,這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民眾容易肩頸痠痛,有時候不一定是睡姿不良引起,可能也和此疾病有關係。


有症狀者盡快就醫治療 避免張口大笑加劇病情


針對疑似有以上症狀者,千萬別諱疾忌醫,目前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有制定出一套治療流程,會先讓病患以X光檢查判定,如關節盤未破裂,則在病人同意下會同復健科、心理科共同治療,必要時再輔以咬合板,大部分情況都可獲得相當改善。


最後,陳立愷也提醒,如有下巴關節不適症狀者,暫時要避免吃魷魚絲、牛腱、牛肉乾等需用力咀嚼的零食,因長期間咀嚼有嚼勁的食物,會使症狀加劇,也要避免突然張大口打哈欠及大笑。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補充葉黃素有效? 醫師曝「1情況」須手術
▸夜間視力模糊是藍光惹的禍? 眼科醫師揪破壞視力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