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4719
林郁敏 報導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蔡宗穎醫師預防肩頸痠痛應掌握「姿勢、呼吸、食物、精神」4大原則,包括不要維持過久姿勢、不要只用單側牙齒咀嚼、使用適合高度的枕頭、肩掛式背包輪流揹等。(圖/蔡宗穎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現代人生活中習慣依賴3C,長時間低頭滑手機、不良姿勢使用電腦,衍生不少肩頸痠痛等困擾。1名50多歲中年男性,因為後頸枕部脹痛、眼眶酸脹、耳鳴、頭暈、頭痛及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剛開始前往大醫院看了不少科別,做了許多檢查症狀仍持續,最後由骨科醫師將錯位的頸椎關節矯正復位,再利用增生療法強化穩定頸椎結構,搭配針刀技術放鬆沾黏筋膜,後續配合復健伸展運動、避免不良姿勢,症狀已大幅改善。


肩頸痠痛可分2種 結構不穩定vs.肌肉代償過度緊繃


佑達骨科診所蔡宗穎醫師指出,肩頸痠痛的原因往往源自於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椎關節韌帶不平衡拉扯,因韌帶勞損支撐性下降,而出現結構不穩定及壓迫症狀,壓迫到神經造成上肢痠痛麻沒有力氣,壓迫到血管造成頭暈頭痛、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等缺血缺氧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不穩定頸椎韌帶周圍的肌肉,為了穩定受傷韌帶而代償變得過度緊繃收縮,產生了筋膜疼痛、上背痛、肩頸痠痛等症狀。


已出現神經症狀者 會以強化結構穩定度為主


治療部分,可先採用保守治療,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肌肉放鬆藥物,透過按摩將緊繃肌肉疏通放鬆,搭配物理治療如熱敷、牽引脖子等療程。蔡宗穎醫師表示,針對病患復健效果不佳,或已出現壓迫神經痠麻痛症狀,則建議使用增生療法注射治療,來強化結構穩定度。


治療過程包括先將頸椎錯位關節矯正復位,後續藉由增生療法將PLT,配合超音波導引技術,注射至不穩定的頸椎小面關節韌帶,同時搭配針刀技術,剝離鬆解沾黏病變組織,重新改善血液循環,提升整體頸椎穩定性,幫助身體啟動修復機制而有效改善疼痛。


其中增生療法的PLT,是抽取自身血小板純化製成,只需抽血1次,送回實驗室約2周後,可獲得10至20瓶常溫保存3年的粉末狀凍晶,相較於傳統的PRP,每次治療皆需抽血,且萃取出血小板的數量不穩定,PLT定劑定量的優點可讓治療效果更加穩定。療程規劃視患者韌帶損傷程度而定,一般療程需治療3次,每次間隔1個月,穩定改善後可每隔半年治療1次,作為保養加強之用。


▲1個招式緩解頸部痠痛。(資料來源/蔡宗穎醫師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預防肩頸痠痛應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預防肩頸痠痛應掌握「姿勢、呼吸、食物、精神」4大原則,包括不要維持過久姿勢、不要只用單側牙齒咀嚼、使用適合高度的枕頭、肩掛式背包輪流揹等,蔡宗穎醫師提供緩解頸部痠痛1個招式:站立將雙手打直置於背後,雙側手指交扣,掌心朝外,挺胸讓後方肩胛骨內收,放鬆前方胸肌,強化後背下方肌肉。將下巴抬起讓頸部後仰伸展,伸展同時配合腹式深呼吸,便能有效緩解肩頸痠痛。


另外,呼吸與情緒有連帶關係,可多練習使用腹式呼吸法,慢慢吐氣能控制身體筋膜張力,有助調節背部肌肉伸展;食物多攝取如:深海魚、燕麥糙米、十字花科蔬菜、柳丁橘子、薑蒜蔥、綠茶烏龍茶、藍莓蔓越莓、橄欖油等抗發炎食物等,避免過量甜食,減少體內發炎的機會,少喝冰飲。最後,應保持心平氣和,睡眠充足,多方調養就能降低頸椎勞損的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疫情宅胖」國人體重看漲! 中醫減重不靠斷食健康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