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爭議訴訟費時又花錢 善用調解爭取權益免兩敗俱傷

2172
連慧婷 報導
醫療爭議訴訟費時又花錢 善用調解爭取權益免兩敗俱傷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人的一生對醫療有高度需求,也常伴隨著高度期待,當醫療的過程或結果不如預期,醫病之間難免出現紛爭,甚至衍生成訴訟,造成兩敗俱傷。113年起《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正式實施,建立全新的「醫療爭議調解」程序,一般民眾如何善用調解來爭取權益、解決紛爭,藥害救濟基金會邀請高雄地方法院調解委員周祖佑醫師來解答。


訴訟兩敗俱傷 調解為醫病搭起溝通平台


周祖佑醫師指出,醫病間爭議的常見原因,包括結果不如預期、告知說明不足、收費或態度問題,或者是醫療造成額外傷害等,由於醫療專業門檻較高,醫病之間對疾病和治療的認知,原本就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再加上溝通不足,當不良結果發生時,就很容易引發爭議。


過去常見病家藉由提告請法官主持公道,但是訴訟需投入人力、時間和金錢成本,曠日廢時,等待判決出爐往往需要耗時數年,對雙方都是身心煎熬,結果卻不一定符合病方期待,而且訴訟中的攻防會使醫病關係更加對立,甚至可能造成「防衛性醫療」的產生。此外,病家常見訴求包括「查明真相」、「道歉」、「防止事件再發生」等,也很難透過訴訟的輸贏來滿足。


面對醫療糾紛也可透過調解 醫揭常見4大QA


周祖佑醫師說,調解有別於訴訟,是由專業的調解委員搭起溝通橋樑,讓醫病透過對話,共同討論多元的解決方案,更有機會回應病家的訴求。他身為專業的調解委員,不僅具備醫學和法律專業,也是教育學博士,很能理解病方的想法,對於民眾參加調解時常有的4大疑問與解答整理如下:


Q1:醫療爭議調解和鄉鎮市調解有什麼不一樣?


A:許多民眾對調解的印象是所謂的「喬」事,由德高望重的地方人士出面協調金額,勸雙方各退一步。事實上,現在可以透過衛生局申請醫療爭議調解,多是採取「雙調委」制,有醫療專業(通常是醫師)和法律專業(通常是律師)的2位調解委員,共同協助當事人釐清醫療過程的問題,同時爭取法律上應有的權益。


Q2:醫師擔任調解委員,會不會醫醫相護幫醫師講話?


A:不論是醫療調委或是法律調委,不僅具備專業,通常也要有助人熱忱,調解委員必須要秉持中立、客觀、公正的態度,才能讓雙方當事人信服,也才有可能促成紛爭解決。況且醫師擔任調委,不但能整理醫療上爭議點,提供專業意見供病方參考,也能用醫療的共同語言和醫方溝通,幫助兩方拉近差距。


Q3:已經跟醫院談判破裂,參加調解會有用嗎?


A:發生爭議時,醫病之間是很緊張敏感的,彼此或許都有苦衷,但態度上會充滿防備,尤其是病人在專業上居於弱勢,也不容易相信醫方說明。透過公正的第3方機制,像是調解或是仲裁,由調委居中,緩和雙方的緊張關係,也調和醫病間的不對等,引導雙方提問與回應,有助於找到妥適的解決方案。


Q4:參加調解一定要達成和解嗎?


A:調解成立與否,取決雙方當事人自主決定。若調解成立,雙方簽訂的調解書經過法院核定,具有確定判決的效力,就不能再提起民事訴訟或刑事告訴;萬一調解不成立,也不影響當事人後續的訴訟權益。實務上,常見醫病雙方調解時沒有達成和解,但經過溝通和情緒抒發,病方後續也沒有提起訴訟。


調解前先做好準備 病家應聚焦醫療過程疑慮之處


周祖佑醫師表示,醫療爭議的病家認為醫師辜負了託付與信任,氣憤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若遇上的是難以預期的風險或併發症,例如嚴重的藥物過敏或病毒引起的兒童心肌炎等,其實也很難苛責醫療人員。


他建議病家在追究責任前,最好能沉澱情緒,透過調解中的理性對話,多方了解醫療的事實和背景,再決定解決爭議的方式。參加調解前,病家也可以先做好準備,例如先列出醫療過程中覺得有疑慮的地方,讓醫方可以聚焦回應,也可先思考具體訴求或需要,有助於調解方案的討論。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民眾欲申請醫療爭議調解,可洽各縣市衛生局。若有醫病溝通或醫療爭議處理相關疑惑,歡迎瀏覽醫療關懷資源專區(https://medcare.tdrf.org.tw/)或洽詢醫療關懷諮詢專線:(02)2351-0740。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臉色蠟黃要小心不只是黃疸? 明顯黃疸恐胰頭腫瘤警訊
▸吃優格助腸道消化也能抗憂鬱? 研究發現這成分是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