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籲提高病人發言權

3347
連珮妤 報導
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籲提高病人發言權
▲台灣病友聯盟召開2023世界病人安全日記者會,聯合健康照護體系利害關係人,共同呼籲提高病人安全。(圖/台灣病友聯盟提供)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以下簡稱病安日),今年倡導主題為「病人安全需要病人參與」,為響應世界病安日,臺灣病友聯盟(TAPO)13日舉辦「2023世界病人安全日記者會」,邀集衛福部醫事司、健保署2大主管機關,以及醫師公會、藥師公會、護理師護士公會、醫療改革基金會、藥害救濟基金會等重要醫療相關單位,共同呼籲倡導病友安全。臺灣病友聯盟吳鴻來理事長表示,每個人都可能會有面臨到病痛折磨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一同來關心病友的權益。


病人合作參與自身醫療 可顯著提升安全性、滿意度和健康結果


臺灣病友聯盟秉持自2016成立以來的初衷,強調在醫療及健保體制內病人有3要的權利: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及參與的權利,病人參與也是落實病人安全的重要關鍵。而病人參與,除了病人本身,也能擴大到病人家屬、照顧者等,都能貢獻重要的觀點,讓我們的健康照護體系更為完善。


今年病安日的口號為「提高病人發言權」,期許與今天出席的與病友關係密切的各界夥伴攜手合作,重視病人參與,以守護病人安全。也希望呼籲社會大眾,你我都可能是病友或病友家庭中的一員,因此我們要主動積極參與照護,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


衛福部醫事司呂念慈簡任技正指出,1個病人的健康照護過程中與醫療體系各方息息相關,病人安全的提升有賴各界共同關注與努力,衛福部自民國93年即訂定每年10月第3週為病安週,倡導提升病人安全,嗣後響應國際病安日提前至9月17日,並舉辦相關衛教與宣導活動,對病人安全相當重視。


近年醫事司持續推動醫病共享決策,由病人參與的觀點出發、了解病人的個別情況,讓治療方案更符合病人的期望和生活方式,不僅可以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還可以增強病人的信心和參與感,亦有助於醫病關係的和諧,使大家更好地應對疾病的挑戰。


「醫療不僅僅是治療疾病,更是1個關懷和保障生命的過程。」,醫師公會全聯會蘇育儀副秘書長表示,自105年開始推行醫病共享決策,醫師不只是單方面向病人提供治療建議,而是與病人一起討論治療選項、風險和好處,以幫助患者做出符合其價值觀、偏好和目標的決策。我們相信,只有將病人的聲音納入醫療決策的過程中,才能更全面地瞭解他們的需求,強化患者的自主權和參與感,進而制定更加有效的醫療政策。


提高病人發言權 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保健體制


醫改會林雅惠執行長表示,制定「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保健體制是WHO、國際病友聯盟(IAPO)及二代健保法中一再強調的基本精神所在,病友作為醫療服務直接使用者,最深知其中甘苦。醫改會甫成立便調查民眾就醫前10大關心的醫療議題,歷經多年努力,現在的民眾就醫可以取得就醫費用明細、清楚的藥袋標示與全本病歷等。此外,如何讓民眾聰明就醫,啟動公民意識與自發力量參與守護醫療品質,也是需要各界長期攜手努力的目標。


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認為,目前病友代表在健保重要決策會議的參與仍有所不足,在決定藥物是否納入健保給付的「共同擬訂」會議中,僅有2名病友列席,並非正式代表,在會議權利的行使上仍有落差;決定健保費率與總額的「健保會」,在39名的委員中,僅有1名抽籤取得席次之病友委員,以致病友的聲音容易被漠視。主管機關應規劃1個更穩定、更健全的病友參與制度,重視病友聲音,真正落實「以病友為中心」這樣1個全球共通重要目標。


癌症希望基金會嚴必文副執行長提出,現行病友意見表達時間點值得再討論,在表達之前專家會議已完成藥物給付建議,供共擬會討論,病友意見難以發揮實質影響。政府應參照英、澳、加等領先國家做法,在醫療科技評估就納入病友意見,包含其後的專家會議跟決定給付的會議也都要有正式病友代表參與討論及決議。今年健保署因考察英國癌症新藥基金,與英國NICE合作,更應該效法其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提升病友參與及擴大意見的蒐集範圍與影響力。


病人用藥安全 是維護病人安全重要的環節


藥害救濟基金會陳文雯執行長認為「用藥安全」是維護病人安全重要的環節,從多年的經驗與研究來看,其實很多嚴重藥害的發生,是可以事前預防的,基金會成立20年來秉持著「許民眾1個用藥安心的承諾」的信念,致力提升民眾對於就醫用藥的「醫識能.藥識能」,提供民眾正確的訊息,使病人及家屬有能力積極參與自己的健康照護,並進而提高病人安全。


藥師公會李懿軒常務監事認為在病人的療程參與上,資訊的透明化是首要之重,藥品資訊透明與用藥安全息息相關,病人從診斷、確認治療目標、接受處方箋、服藥、療效追蹤等一切療程階段,必須對於相關資訊有深刻的了解,才能跳脫被動地接受指示,擁有更大的發言空間,排除相關疑惑,並意識到自己行為的重要性,為恢復健康做出更積極的行動。


TAPO吳鴻來理事長指出,穩定的藥物供給是用藥安全的基礎,今年初我國缺藥情形惡化,民眾在社區藥局未必能取得所需藥物,必須四處奔波或前往大醫院就醫,違反了分級醫療的初衷。衛福部隨後成立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但基層缺藥問題仍時有所聞。


而如今全球缺藥風波持續延燒,美國官方也證實缺藥已達數月,除了止痛藥,就連癌症藥物、抗生素都陷入危機;義大利曾短缺3195種藥物。面對如此挑戰,台灣又屬於市場小、健保核價低的國家,恐怕會受到不小衝擊,懇請衛福部對缺藥提出更積極的對策,讓病友免於治療用藥中斷之苦。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內褲什麼情況下要丟? 婦科醫師示警有黃漬殘留就別穿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