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3領域的和解天使 這對醫界夫婦致力推動醫病和諧

3826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橫跨3領域的和解天使 這對醫界夫婦致力推動醫病和諧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醫界夫婦檔不少,能夠憑藉專業知識,橫跨醫學、金融、勞資等3大領域者,卻不多見。西園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詩應、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這對醫師夫婦,將調解醫療糾紛的原理,應用到保險理賠、勞資關係,協助金融界和政府解決爭議,雙雙成為跨界醫師,而他們能取信於金融界、新北市政府,在於推己及人,置身對方、為他人著想的溝通模式,這番化解衝突的技巧就來自協助醫病雙方解決醫糾的經歷。


李詩應、陳永綺夫妻協力 長年推動醫病和諧


看著他們打開手機的APP,竟然有多名國泰人壽工作人員留言,求助客訴問題、理賠糾紛,李詩應忙著回覆之餘,還要以新北市勞動調解委員的身分,幫助企業排解勞資問題;陳永綺則忙著擔任新北地院家事調解委員。


著有《醫病大和解》《當醫療遇上衝突糾紛,訴訟是最好的解決方法?》等作品的李詩應、陳永綺,長年推動醫病和諧,擅長調解醫糾,他們倆都是台北地方法院醫糾調解委員,深知醫界為醫糾苦惱,不懂法律,又不知如何是好的困擾。


陳永綺說,有的醫師因為被告,無法承受壓力,離開工作崗位,也有隱姓埋名,從此消失,不知去向,甚至有人自殺,實在很可惜。2014年,他們成立的公益信託,多次和法界合作,舉辦醫法研討會,鼓勵醫師認識法律,減少醫療糾紛。


2015年9月,他們到香港參加健康品質與安全國際論壇,往後每年前往新加坡、台灣、澳洲黃金海岸及日本大阪,參加亞洲法社會學年會,進行國際交流,將經驗帶回國內,舉辦約20場工作坊課程。


事實上,李詩應為了了解醫糾和法律,曾經以8年時間,利用看診空檔,念完台大法律系進修部、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更進一步攻讀東吳博士班,拿到法律博士學位。


雖然致力醫病和諧,當知道衛福部醫審會1年要鑑定300多件醫糾案,李詩應看到醫師人力分布不均,出現5大皆空的現象,不禁感嘆說出,「台灣醫療崩壞的速度比我預期得快!」。


▲李詩應和陳永綺夫婦了解醫病雙方遇到醫療事故的痛苦,出版《醫病大和解》,致力推動醫病和諧,創造雙贏。(圖/Dr.131醫生醫提供)


2人關注醫療糾紛 全因爸爸罹癌曾遭冷漠對待


李詩應、陳永綺關注醫糾,和自身經驗有關。他們從病人的立場,反思醫師在看診治療該扮演的角色,強調只要了解病人,就能減少醫糾。


時間回到2006年,陳永綺的爸爸陳忠純被診斷出胃癌末期,她當時告訴醫師,希望自費打營養針,卻遭拒絕;還有好幾次,醫護人員堅持照書本所學和檢查數據來治療,忽視家屬提供的臨床觀察,讓她爸爸的病情反而更危急。


陳忠純從診斷到過世,只有短短100天,陳永綺將陪病的心情,寫成《癌症病房的一0二天》。「我是醫師,還被如此對待,更何況是一般民眾?」,她表示,當了一輩子醫師的爸爸接受治療時,都發生遺憾,深深體會醫病溝通的重要。


2008年,陳永綺運用爸爸的遺產,創辦陳忠純紀念促進醫病關係教育公益信託,希望為促進醫病關係效力。


▲陳永綺因為爸爸生病,站在家屬立場,親身體會醫師的冷漠態度,決定捐出爸爸留下的遺產,以爸爸的名字成立公益信託,和先生李詩應共同推動醫病和諧。(圖/Dr.131醫生醫提供)


陳永綺自費赴日學習醫糾處理 返台推廣醫病溝通模式


陳永綺發現,日本在2002年之後,將醫療疏失視為刑事案件,醫療人員偶有糾紛,被當成嫌疑犯,雖然病人安全更受重視,卻也讓社會不信任醫師,日本因而發展醫病溝通模式。


於是,2012至2013年間,夫婦倆10多次自費往返日本,向早稻田大學糾紛交涉研究所所長、日本醫療衝突管理學會理事和田仁孝,以及法人山形大學教授中西淑美,學習醫病調解方法。和田仁孝提出「院內促進溝通調解」,提倡每家醫院設置調解員,當發生醫糾,調解員馬上出面,向病家表達遺憾,並聆聽醫師解釋,安排三方對談。


李詩應和陳永綺是頭2個獲得和田仁孝、日本醫療調解員協會認證的海外教師,他們把和田的教材引進台灣,出版《醫療促進溝通調解》。從2013年開始,他們更將在日本所學的一切,每年開班授課,自掏腰包聘請講師,訓練醫病調解員。


讓他們欣慰的是,耕耘數年之後,醫生重視醫病關係,願意面對醫糾,從不了解跨入求知階段,前來報名學習預防之道。


他們也向下扎根,向學生灌輸醫病和諧的觀念。2018年,他們進入校園開課,在輔大醫學院、社科學院以及輔英科大開設「醫事爭議處理實務演練」,注入人文關懷,由學生扮演醫、病、調解員三種角色,體驗心情差異。輔大醫學院院長葉炳強也曾經前往旁聽,協助推廣。


陳永綺回憶,第1年修課者不到20人,如今,爆增到30人,已達上限。學生藉由角色扮演,察覺激怒他人的不當言語。經過練習,他們運用在日常生活,發現自己的人際關係改善,爭執跟著減少。


▲李詩應和陳永綺鰜鰈情深,不僅是人生伴侶,也是推動醫病和諧的工作伙伴,兩人一起走進醫學院,教育下一代醫學生和相關科系的學生,要以同理心對待病人。(圖/Dr.131醫生醫提供)


夫妻2人跨界輔導金融圈 客服人員離職率因此降低


有趣的是,這堂課竟然意外為李詩應、陳永綺開啟跨界人生。由於他們在輔大開設的課程,獲得國泰人壽贊助,當初在贊助說明會上,高層聽到課程設計,深感認同,便找他們為員工授課,教導調解客訴、維護客戶權益等技巧。


「剛開始,我們的醫師身分跨入金融圈,遭受極大挑戰和質疑!」陳永綺笑著說。直到學員發現受用,現在不但主動諮詢意見,因為克服溝通困難,連客服的離職率也降低了。


李詩應和陳永綺將醫病關係理論應用在自己的看診,也教導醫師同業,甚至影響其他行業,相信是他們醫師生涯中最大的成就。(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Dr.131醫生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凹痘疤又以冰鑿型最棘手 雷射搭1療程撫平疤痕修復快
▸48歲男每天吃維生素D突中毒昏倒! 醫師揭露其中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