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蠟黃要小心不只是黃疸? 明顯黃疸恐胰頭腫瘤警訊

3336
連慧婷 報導
臉色蠟黃要小心不只是黃疸? 明顯黃疸恐胰頭腫瘤警訊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被喻為「愛情天后」的兩性暢銷作家小彤,日前因臉色蠟黃、眼白黃澄,緊急就醫,經多日檢查與治療,證實醫師在其體內發現2.3公分的胰頭腫瘤,結果竟為惡性。小彤不改樂觀本性,受訪時表示,「命運從來都是給我一手爛牌,但是最後我總能打出同花順,姐是命運的賭后。」


作家小彤面容蠟黃以為是黃疸 檢查後竟確診惡性腫瘤


兩性作家小彤於3月1日於臉書貼文,「小黃疸,持續各種檢查……員工們要我趁機好好休息,只好當渡假了。我在「台大大飯店」渡假中!PS.黃疸蠟黃面容無法見客,自動馬賽克,免得嚇人。」


小彤老師的負責窗口透露,老師正在治療跟休養,請大家不要去打擾,也謝謝大家的關心。上個月月底,診所員工與醫師發現她臉色、眼色都不對勁,逼著去急診,就醫後,經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研判,可能膽管有膽沙阻塞壓迫,以致肝臟無法正常排毒,即刻安排住院檢查,以確認黃疸病灶。


之後,小彤老師住院5天,由於有重症肌無力,為避免麻醉時有休克風險,麻醉醫師評估難度也變得更高,如今確診為惡性腫瘤,粉絲深感不捨,希望她早日度過難關順利康復。


長胰臟頭腫瘤易出現明顯症狀 發生在胰臟這處最難發現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布2022年國人10大癌症死亡人數排名,胰臟癌位居癌症死亡排行第7名。在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胰臟癌則第1次擠至第10名,當年度共3190人罹患胰臟癌,而2020年則為第12名。


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廖偉智日前在該院記者會上表示,胰臟癌初期無症狀,影像學檢查難看出異狀,但擴散速度極快,以致5年存活率僅10%,在全癌別中最低,因此被喻為「癌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胰臟體積細長,可分為胰頭、胰頸、胰體、胰尾,若腫瘤長在胰臟頭部,容易阻塞總膽管,導致膽汁無法暢流到十二指腸,此時,便可能出現明顯的黃疸、食慾不振等症狀,容易被發現異狀,而提早就醫診治。


最糟狀況為胰臟癌發生在「胰尾」,臨床診斷難度極高,且幾乎不會造成症狀,等到腫瘤長大,影響到周邊組織器官,或是腹腔轉移,才會出現體重莫名減輕、食慾不振、腹部不適等情況,但確診時幾乎都為晚期。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彭于晏維持8%體脂6秘訣曝光 營養師:長期鍛鍊是關鍵
▸吃優格助腸道消化也能抗憂鬱? 研究發現這成分是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