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科目三當心膝蓋受損! 醫揭跳科目三常見的運動傷害

3736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跳科目三當心膝蓋受損! 醫揭跳科目三常見的運動傷害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這陣子全球掀起來自中國大陸的「科目三」舞蹈,伴隨輕快的音樂節奏,手腳關節上下舞動,膝蓋、兩腳左右彎曲,重覆的動作看似簡單,其實需要平衡感、柔軟度,難度不小。醫師提醒,如果平時運動量少,科目三潛藏膝蓋、腳踝運動傷害危機。由於科目三的動作角度超過一般常人的忍受範圍,肥胖者不宜當成減重運動。


科目三是什麼? 風靡全球科目三創始人是他?


科目三從《抖音》傳開,風靡全球,台灣也在其中,從學生、舞蹈社到台中的警察也在跳,連「柱柱姐」洪秀柱也在跳,大家好像著魔一般。


源自《抖音》的科目三,全名叫作「廣西科目三」。「科目三」是中國大陸駕照考試的科目之一。據說,「廣西科目三」舞蹈起源於廣西1場婚禮表演,因為婚禮上跳舞的樣子讓人印象深刻,就有網友說,廣西人一生中經歷3場考試,科目一是唱山歌,科目二是吃米粉,科目三是跳舞。


後來,科目三的舞蹈搭配《一笑江湖DJ版》音樂,強烈的節奏、輕快的音樂以及洗腦的舞步,在網路爆紅,加上海底撈餐廳的服務人員為消費者跳上一段:摇花手、扭腰、擺胯,紅遍網路世界。最近,網路傳出科目三的原創者是廣西朱開紅。


長輩應特別注意! 跳科目三恐造成2大運動傷害


舞蹈老師孫夢萍表示,科目三的動作對腳傷害不小,有人跳到扭傷,也有人因為重心不穩跌倒,造成骨折,要坐輪椅,對於過胖、骨質不好的年長者未必適合。


為了幫助長者也能跳科目三,孫夢萍顧及舞蹈安全,將腳部動作改成大腿肌力訓練,收縮腹部核心,兩腳合併,身體左右旋轉,享受舞蹈樂趣。


員榮醫療體系「膝關節炎保膝手術暨健康運動中心」執行長花世源分析,跳科目三的時候,重心放在腳踝、膝蓋,左右迅速變換,已經超過一般人的負荷,如果沒有經過訓練,容易造成的運動傷害如下:


▸膝蓋半月板損傷:科目三的半蹲舞步會使用膝蓋肌肉,如果平時沒有運動,或是半月板已經損傷,疼痛傷害將會加劇,尤其是外側半月板。


▸腳踝外側韌帶損傷:鞋子沒有穿對、地面不平,或是與別人絆到腳,會造成腳踝外側韌帶或腳板外側肌腱拉傷。就像穿著高跟鞋跌倒,造成骨折,腳內翻造成腳踝關節外旋骨折。


▲員榮醫院骨科知名醫師花世源表示,跳科目三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圖/員榮醫院提供)


跳科目三前必做的熱身操! 膝蓋、腳踝都不能放過


▸腳踝熱身:腳踝向自己的身體、向身體外側前後伸展,並且以腳尖觸地,順時針方向繞圈,再以逆時針方向繞圈,左右2腳至少要有2次各5圈的暖身動作。


▸膝蓋熱身:膝蓋半蹲,先以順時針方向繞圈,再以逆時針方向繞圈,至少要有2次各5圈的暖身動作。(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 首圖來源/孫夢萍老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如何善終?《病主法》滿5年 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