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終?《病主法》滿5年 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7585
陳如頤 報導
如何善終?《病主法》滿5年 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灣《病人自主權利法》於2015年底立法院通過,並在2019年1月6日正式實施,至今上路已滿5周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為全台首家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療院所,蕭勝煌院長表示,北市聯醫7院區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並陸續發展多元的諮商管道,更積極與民間企業團體、社福單位及宗教組織等合作,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推展至社區。


《病人自主權利法》目前擴大適用對象至5種臨床條件,超越了末期範圍,也就是除了末期病人之外,還包括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之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民眾可提前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及早討論生命議題,互相尊重自主做決定,不把臨終的難題留給親愛的家人,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病人自主權利法》目前擴大適用對象至5種臨床條件。(圖/取自北市聯醫官網)


以福智基金會為例,提供新竹、桃園、雙北、基隆地區福智基金會院外團體諮商服務共1704人,接受諮商服務人數達1萬2083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簽署量全台約占18%,臺北市占53%,且幾乎都在聯醫簽署。同時積極建置跨域合作訓練機制,包含「《病主法》核心種子講師」及「病主講堂」的師資回訓課程,受訓學員計2539人,師資遍及全台。


不過,還是會有人問,「簽AD是個人的事,為什麼要家屬或關係人陪同?」這是因為「生死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無論從狹義的家庭到多元成家,每個死亡深層的意義就是要讓世界能夠更好,因此恩怨情仇的化解,讓與死亡個案身邊相關的人能夠互相更信任、人際網絡關係更溫暖,才是善終最大的目標。


北市聯醫表示,《病主法》整體推動上,從原本的「量變」逐漸轉向「質變」。主動參與的民間團體變多,參與的專業度愈來愈高。為協助民眾更了解《病主法》的內涵及提升民眾死亡識能及生命自主的重要性,該院發展相關決策輔助工具,包含諮商圖卡、人體掛圖、心願探索手冊及易讀手冊等,並開發簡單又富趣味的「生命自主大富翁」遊戲,讓生命自主觀念透過遊戲方式達到普及化傳遞,觸發民眾進一步思考自己未來的醫療及善終想法。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捐贈資訊盤點!除了二手衣 玩具、輔具皆可再利用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