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紅的小心是結膜下出血! 醫解析成因與治療方法

3135
連慧婷 報導
眼睛紅紅的小心是結膜下出血! 醫解析成因與治療方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說明,結膜下出血就是指結膜下的血管破裂,造成眼白紅腫,類似皮膚上的「瘀青」概念,但血液在眼球不會外流,而是積存在透明的結膜下,導致眼白明顯發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早上起床發現雙眼通紅,眼白出現一片紅色,卻感受不到任何痛或癢,可能是「結膜下出血」找上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說明,結膜下出血就是指結膜下的血管破裂,造成眼白紅腫,類似皮膚上的「瘀青」概念,但血液在眼球不會外流,而是積存在透明的結膜下,導致眼白明顯發紅。究竟結膜下出血的成因與相關的眼睛保健為何?眼科醫師為你破除迷思。


結膜下出血與中風無直接關聯 常做這些事才易提高風險


北醫附設醫院、台北醫學大學等單位,曾針對結膜下出血提出研究報告,顯示有結膜下出血症狀的人,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然而,其他國際上的大規模流行病研究,扣除共病對數據的干擾後發現,結膜下出血與中風無「直接」關聯,不必過於擔憂。


結膜下出血通常會在舉重、便秘、高血壓、劇烈咳嗽、打噴嚏、或用力過度等情形下而出現,結膜下的微血管或小動脈可能會破裂出血,造成眼睛紅腫。


結膜下出血不痛不癢 發現紅眼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大多數病人並不自覺結膜下出血,通常是被他人指出或照鏡子時才會發現,如果無疼痛或模糊視覺,就無需過度擔心,即便出血範圍較大,亦不會對眼睛造成問題,但如果眼睛感到不適,如腫脹感,疼痛或有其他症狀,也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結膜下出血,建議至眼科掛號進一步診斷。


治療過程中,紅眼症狀需要1到2週才會完全消退,就像瘀青消退的時間一樣。另外,如果長期反覆多次出血,要懷疑有有凝血異常疾病,建議檢查凝血因子是否正常、有無血友病史,大多數的人都是某條血管特別脆弱,一直反覆破裂,這時候注意減少用力、多吃維他命C幫助修復,或能避免出血症狀頻繁發生。


預防結膜下出血 控制血壓與飲食清淡皆為重要關鍵


張延瑞提醒,結膜下出血相關的眼睛保健,第1個還是要控制平日的血壓,血壓太高的時候,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會流血不止,年紀稍微大一點、血管硬化的族群也要特別注意,其次重訓、提重物導致腹壓上升、外力刮傷或刺傷眼睛等狀況,都有可能導致結膜下出血。


此外,平日飲食建議以清淡為主,中醫所謂的「火氣大」指的就是食物屬性較為燥熱,存在體脂肪或血液當中,造成血管刺激,就會產生發炎、腫脹等狀況,都有可能會讓出血容易發生,日常重口味、醃漬、添加香料的東西適度的吃,不宜吃太多。


總之,結膜下出血與中風並非直接相關,大多數情況下無需特別擔心。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控制血壓,避免過度用力,可以減少結膜下出血的風險。如有不適或疑慮,建議尋求眼科醫生的專業建議。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後疫情時代民眾就醫增!健保點值被稀釋 1點不到0.9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