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民眾就醫增!健保點值被稀釋 1點不到0.9元

45849
陳如頤 報導
後疫情時代民眾就醫增!健保點值被稀釋 1點不到0.9元
▲健保統計,今年第2季就醫人數大量增加,導致西醫基層、醫院、中醫等健保總額點值遭到稀釋,必須撥補經費,才能避免讓醫院虧損。(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新冠疫情稍緩,民眾就醫頻率大增,以致健保點值低於0.9元,引發醫療院所抱怨。為此,健保署11月15日上午在健保會提案,動用安全準備金以補足中醫、西醫基層、醫院等點值,拉高至1點0.9元,不過,與會人員並未達成共識,有待衛福部長薛瑞元拍板決定。


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明,步入後疫情時代,今年3月20日指揮中心放寬新冠免通報,許多人出現症狀後,湧至診所,可能是新冠,也可能是類流感,就醫人數超乎預期,以致點值被稀釋,近年來最低。


健保統計,今年第2季就醫人數大量增加,導致西醫基層、醫院、中醫等健保總額點值遭到稀釋,必須撥補經費,才能避免讓醫院虧損。初估上半年至少需補上40億元,才可讓點值高於0.9元。


石崇良表示,健保總額編列分成西醫基層、醫院、中醫、牙醫,以及其他部門,而「其他部門」則包含「非預期風險跟政策改變」的款項,該款項會用來調節健保總額超出預估失準的部分,以免服務量變大讓點值變低、影響醫療服務。然而,要如何補、預算來源仍有爭議,無法達成共識。


關鍵在於「非預期風險跟政策改變」補足點值所需金額,遠超過今年編列款項,必須考慮從安全準備金挪用補足,或是用行政院今年撥補健保基金240億元。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指出,疫後的就醫反彈是可預知的趨勢,而安全準備金具有周轉功能,屬於「保命金」,如果真要動支,應先讓外界了解政府曾做過哪些配套,再檢視額度是否合理、能否動用。


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現有嚴重的特別需求,超出已協商完成的總額,所以需要在健保會中討論。不過,健保點值不可能1點1元,「在總預算制度下,這幾乎不可能。」。總額預算的數量及點值為互相連動,若就醫人數較多,總點數是高的,此時,點值就會下降,這是總額預算制度下,一定會出現的狀況。


石崇良指出,健保會委員對於補貼方式跟來源,仍有不同意見,在蒐集所有意見後,將呈由部長薛瑞元拍板定案,現已步入秋冬,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蠢蠢欲動,希望盡快做出結定,讓醫界繼續安心服務。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 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