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不忌口 吃蟹喝酒險「青瞑」

1930
【NOW健康 林柏宏/台北報導】
眼睛痠痛
▲結膜下出血是眼球表面的微血管破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因血管彈性變差、構造較為脆弱,很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圖/ingimage)

秋冬到!三高患者小心眼結膜下出血!新北市有位李姓男子,3個月前因結膜下出血,前去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眼科醫師蔡明霖建議他前往內科再做檢查,男子不以為意。日前,他大啖秋蟹、喝酒,不料眼睛立即通紅,緊急送醫開刀,才免於失明危機。後發現,真正致病的原因是「糖尿病」!

結膜下出血是眼球表面的微血管破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因血管彈性變差、構造較為脆弱,很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像是因過敏眼睛癢而揉眼睛,或是腹部過度用力,如咳嗽、小便過於用力,引起靜脈壓升高,都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讓眼睛看起來一片血紅。更嚴重的玻璃體出血,則是因為併發增埴性網膜病變所引起。

眼睛一片紅通通? 您可能已是「三高」患者

蔡醫師也表示,近來秋冬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因結膜下出血前來就診的病患增多約2到3成,大多眼睛一片血紅,有如漫畫火影忍者的「血輪眼」。蠻多患者就醫後,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

臨床上,7、80歲的三高患者,多半知道自己有慢性病,對於日常保健及身體的狀況會多加注意;40至60歲的民眾常因過去沒有病史,反而忽略了身體的狀況。

1年內出現3次眼出血 看眼科也要驗三高

蔡明霖提醒民眾,若眼睛在1年內發生3次以上出血狀況,代表血管結構已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症狀好轉就輕忽不管,一定要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根據國際醫學研究發現,40歲以上民眾即使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等中風危險因子,只要單純有眼結膜下出血症狀,其未來3年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33%。另外,美國研究也發現,中風患者眼睛血管幾乎都有受損,其中結膜下出血可被當成一項中風風險評估參考指標。

此外,因為結膜下出血的血管破裂是在眼白部位,與光線進入瞳孔的路徑無關,因此不會影響視力,患者頂多覺得眨眼時有異物感。若進一步檢查,眼底沒有視網膜的血管病變,患者無須擔心,大約2星期內就會痊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