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下出現小血塊是缺乏維生素K? 常見9大徵兆1次看

320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指甲下出現小血塊是缺乏維生素K? 常見9大徵兆1次看
▲平時維生素K攝取不足,可能會出現嗜睡、指甲下出現小血塊等9大徵兆,而根據1項最新研究發現,體內的維生素K偏低,也可能導致肺部健康出現問題,需要特別留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維生素K對人體至關重要,能為人帶來多項好處,包括有助於血液凝結、維持骨骼強度和心臟健康等,1項最新研究發現,體內的維生素K偏低,可能使肺部健康出問題。哥本哈根大學和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的研究團隊發現,維生素K濃度不足的人,容易患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等疾病。


維生素K與肺部健康有關? 最新研究解答


研究評估了4,092名年齡介在24到77歲之間的參與者,他們接受了肺功能測試、提供了血液樣本,並回答有關其健康和生活方式的問卷,研究結果發現,維生素K濃度偏低的人,用力呼氣量(1秒鐘呼出的空氣量)較低,用力肺活量較低(1次用力呼吸吸入的空氣量)也比較低。


研究主要作者Torkil Jespersen博士表示,已知維生素K在血液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它有助於維護心臟和骨骼健康,但有關維生素K和肺部健康關聯性的研究卻非常有限。據研究人員所知,這是關於維生素K和大規模一般人群肺功能的第1項研究,而此次的研究結果表示,維生素K可能可以在保持肺部健康方面發揮一定的作用。


Torkil Jespersen博士補充說明,單就研究結果來看,並不會改變目前有關攝取維生素K的建議,但它們確實表明,需要更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患有肺部疾病等族群,是否可以從補充維生素K中受益。與此同時,研究人員也正在進行1項獨立的大規模臨床試驗,以評估補充維生素K對心臟和骨骼健康的影響。根據目前的研究,他們還計劃將評估其對肺功能的影響。


缺乏維生素K注意9徵兆 4類食物可補充


一旦缺乏維生素K,便可能會出現以下9種徵兆:


▸1.指甲下出現小血塊
▸2.黏膜出血
▸3.大出黑便
▸4.容易淤血
▸5.嗜睡
▸6.皮膚蒼白
▸7.牙齦出血
▸8.月經大量且疼痛
▸9.頻繁的骨折和關節疼痛


平時又可透過哪些食物,補足維生素K呢?以下為4種常見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來源,民眾不妨可將其加入日常飲食當中:


▸1.綠葉蔬菜:如菠菜、甘藍、羽衣甘藍、花椰菜、球莖萵苣等,都是富含維生素K的重要來源。
▸2.大豆油和菜籽油
▸3.肉、奶酪和雞蛋
▸4.酪梨、橄欖和堅果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罕病「結節性癢疹」越抓越癢 醫曝「癢彈」引爆難收拾
▸香菜功效多!專家授2道簡單香菜料理 這類人少吃為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