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婦下半身痛到不能走 可靠這手術解決神經狹窄問題

3074
連慧婷 報導
65歲婦下半身痛到不能走 可靠這手術解決神經狹窄問題
▲神經狹窄是1種常見的脊椎問題,主要是指神經通道或神經根受到壓迫或狹窄,造成周圍組織、肌肉、神經受到影響,這個狀況通常發生在脊椎的頸部、胸部或腰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長年經營珠寶生意年約65歲的陳姐,已受下背痛與坐骨神經痛困擾多年,5年前,大陸的醫院建議她動手術,雖然疼痛依然存在,但她的活動能力並未受到太大影響,所以一直沒有去做手術。最近症狀變得較為嚴重,痛到幾乎無法行動,因此決定回台就醫檢查,經檢查結果顯示,她的脊椎狹窄和神經根受壓嚴重,醫師決定為她進行脊椎內視鏡手術。


腰背痠痛、下肢無力恐是神經狹窄所致 醫師揭神經狹窄原因與症狀


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哲瑋表示,在雙通道脊椎內視鏡的幫助下,醫師對陳姐的第4節和第5節進行了減壓,在麻醉科恢復室中醒來時,她表示,只有後背稍微有痠痛的感覺,而坐骨神經痛幾乎沒有感覺了,甚至隔天就能下床行動,並在禮拜六出院,順利坐上飛機回到大陸見客戶了。透過這個脊椎內視鏡手術方法,可利用不到1公分的手術傷口,對神經進行了充分的減壓,減輕了陳姐的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


神經狹窄是1種常見的脊椎問題,主要是指神經通道或神經根受到壓迫或狹窄,造成周圍組織、肌肉、神經受到影響,這個狀況通常發生在脊椎的頸部、胸部或腰部,但在陳姐的情況中,主要影響了坐骨神經。


此外,神經狹窄的主要原因有相當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原因之1是脊椎退化性變化,隨著年齡增長,脊椎結構可能會變得不穩定,椎間盤的退化或突出可能導致神經受到壓迫,其他原因還包括椎間關節炎、脊椎骨折、腫瘤或異常的脊椎發育。


至於症狀方面,神經狹窄可能引起腰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無力或麻木等不適,甚至影響行走功能,而這些症狀可能會逐漸加重,影響日常生活和活動能力。


神經狹窄治療選擇多! 嚴重時應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


劉哲瑋醫師說明,針對神經狹窄的治療方法有多種選擇,包括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其中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物理治療、使用熱敷或冷敷來緩解疼痛,以及服用抗發炎藥物等。然而,對於像陳姐這樣症狀嚴重的患者,手術治療可能是更適合的選擇。


脊椎內視鏡手術是1種相對輕微且有效的治療方法,透過微小的手術傷口,醫生可以使用脊椎內視鏡,來直接觀察和治療受壓迫的神經結構。這種手術方式可以減少手術風險和恢復時間,同時也能在減輕疼痛和恢復活動能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對陳姐來說,這種脊椎內視鏡手術成為她重回大陸做生意的關鍵,手術的成功減輕了她的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使她能夠恢復步態並返回工作崗位。神經狹窄問題的解決不僅讓陳姐感受到身體的輕鬆和活力,更讓她能夠穩住市場,為她的員工和家庭帶來穩定的生活。


總的來說,神經狹窄是1個常見且影響廣泛的脊椎問題,適時的治療對於恢復患者的生活品質和活動能力至關重要。對於那些像陳姐這樣積極追求康復的患者來說,脊椎內視鏡手術可能是1個值得考慮的選擇,它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緩解疼痛,使他們能夠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和工作。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肌膚從25歲開始走下坡!想擦保養品凍齡 醫師解析說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