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清潔做對了? 專家曝衛生紙質地、擦拭手勢都重要

3105
陳曉彤 報導
如廁清潔做對了? 專家曝衛生紙質地、擦拭手勢都重要
▲婦產科權威教授李茂盛表示,女生小便後如未以衛生紙擦拭局部,易使外陰部、尿道口附近過於潮濕,可能引發濕疹,但如果使用到不潔或質地過於粗糙的衛生紙,則會增加陰道炎、尿道炎等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衛生紙要用幾張才夠、正確擦拭的方向、衛生紙該如何選擇以及應該站著還是坐著擦?這些看似小事的如廁後清潔問題,卻可能影響健康,英國媒體整理專家多項意見,提醒民眾擦拭要由前往後才是正確的方向,尤其女性更需遵守這個原則。


女性上廁所未擦拭 局部潮濕恐引濕疹


《每日郵報》報導,據美國衛生紙廠商Cottonelle的1項調查發現,一般人在上廁所時,用7張衛生紙就足夠了,但有些網友認為,每次擦拭時至少會使用10至12張衛生紙,但也有人只用4至5張。


泌尿和直腸領域的專家表示,對於一般人來說,7張就夠了,且清潔時,動作必須輕柔,若劇烈地摩擦和擦洗,將會刺激皮膚,導致肛門搔癢。另建議使用吸水性強且柔軟的衛生紙,


婦產科權威教授李茂盛表示,女生小便後如未以衛生紙擦拭局部,易使外陰部、尿道口附近過於潮濕,可能引發濕疹,但如果使用到不潔或質地過於粗糙的衛生紙,則會增加陰道炎、尿道炎等風險。為了避免感染,應該使用質地較優的品牌衛生紙。


女性尿道比男性短 如廁後由前往後擦避免感染


關於擦拭的正確方向?國外專家指出,擦拭要由前往後才是正確的方向,尤其對女性而言更為重要,以免糞便細菌進入尿道,導致尿道感染。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感染風險較高。


李茂盛指出,上完廁所後,以衛生紙從前向後擦拭,可以保持健康和預防尿道感染。在女性的肛門、陰道、尿道的位置很近,因此先擦後面,再往前擦,可能將糞便中的細菌,帶到其他器官組織。


至於應該站著擦,還是坐著擦,這仍存在很大的分歧,廠商Cottonelle調查發現,習慣坐著擦的人,主要的優點是讓臀部保持展開,會防止臀部沾到髒污。對於習慣站著的人來說,不想讓雙手靠近、接觸公共廁所的馬桶,所以選擇站著擦拭。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皮膚泛紅恐是真皮層發出求救警訊 醫曝真皮層修復關鍵
▸如何降低體內三酸甘油酯? 選對魚油、吃對時間有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