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泌尿道感染住院!母親悔未及時換尿布 醫解析病因

3105
陳曉彤 報導
男嬰泌尿道感染住院!母親悔未及時換尿布 醫解析病因
▲兒科醫師提醒,泌尿道感染,為新生兒發燒的主因,家長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如未及時治療,嚴重恐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高雄報導】3個月大的男嬰「碩碩」因發燒38.3度,家人緊急將他送至急診,確診為泌尿道感染,醫師建議住院治療。但男嬰母親認為,孩子輕微發燒,只需回家觀察,不料隔天,因高燒至39.6度再度就醫,院方立即安排住院。兒科醫師提醒,泌尿道感染,為新生兒發燒的主因,家長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如未及時治療,嚴重恐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


新生兒較少因生病引起發燒 最常見的原因為泌尿道感染


收治「碩碩」的阮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楊岱璟表示,4個月內的新生兒較少因生病發燒,若出現發燒,最常見的原因為泌尿道感染,症狀為發燒、尿量變少、尿尿發臭、食慾差及哭鬧不休等。


楊岱璟指出,泌尿道感染只是一種通稱,實際上病因為膀胱發炎或腎臟發炎,若未及時治療,細菌一旦進入血液,就可能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在治療上,嚴重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個案需接受抗生素治療至少5到7天,並以腎臟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腎盂擴大現象,必要時還必須安排輸尿管逆流攝影,以了解泌尿道發育狀況。


男嬰泌尿道感染跟未及時更換尿布有關? 醫研判非主因


「碩碩」住院期間,母親相當自責,責怪自己半夜太累、睡太沉,沒能在小孩排便、尿尿後,及時更換尿布,才導致泌尿道感染,持續發燒。


對此,楊岱璟表示,「這和多久換尿布並無很大關係」,部分新生兒泌尿道系統先天缺陷,尿液從膀胱逆流到輸尿管,也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都要經過醫師評估,施以適當的處置,才能確保嬰幼兒健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 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國衛院揭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機轉 首創重組蛋白破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