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乾癬反覆發作治不好? 營養師建議避開食物地雷

3526
葉立斌 報導
濕疹、乾癬反覆發作治不好? 營養師建議避開食物地雷
▲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別人的蜜糖,可能是敏感體質的毒藥。」營養師高敏敏提醒,有皮膚困擾者應當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不少人時常困擾皮膚的疾病:濕疹、乾癬反覆發作,甚至時常很癢!大家很喜歡大吃大喝,或是聽了其他人說吃補品很好就跟著吃,但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別人的蜜糖,可能是敏感體質的毒藥。」營養師高敏敏提醒,有皮膚困擾者應當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如相當嚴重則需就醫。


高敏敏提醒少吃特定食物 調整飲食減緩濕疹與乾癬


高敏敏提醒,膚質不穩定的人,最好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如果皮膚總是發生異狀,應嘗試避開下列食物。


▸熱性水果:熱性水果中有芒果、荔枝、榴槤、龍眼;在中醫數「發物」易促進組織胺分泌 導致引發敏感。


▸飽和脂肪:例如紅肉、加工肉、乳瑪琳及烤酥油等等,易養成發炎體質。


▸茄科類:茄子、甜椒、馬鈴薯、番茄等及其製品含「茄鹼」,可能讓部分族群有不適症狀 。


▸甲殼類海鮮:因含螺旋狀結構蛋白 易使部分人發生過敏反應 可用蒸或烤 減少這類蛋白。


▸甜點、油酥糕點、炸物:極易引起發炎反應,加重皮膚敏感!


▸發酵食品:含大量發酵粉,組織胺含量高,易引發身體過敏反應。


▸麩質:若有過敏或乳糜瀉者,則任何含麩質的食物都應避免。像是大麥、燕麥、黑麥和小麥等等。


▸食物添加物:看不到食物原形的加工食物,裡頭包含的味精、人工色素或添加來防止食物氧化、變質、腐敗的防腐劑。


▸抽菸、酒精:這兩者易刺激,使皮膚反覆搔癢變嚴重。 隨意吃補品:高敏敏提醒勿隨意吃補品,例如牛樟芝、冬蟲夏草等各式進補的中藥材或補品,皆容易使皮膚燥熱。


高敏敏建議平時就要遠離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若深受濕疹、敏感肌膚反覆困擾,就要認真來排除這些食物,減少皮膚敏感。


▲如果有濕疹乾癬反覆發作情形,想要改善,可先嘗試調整飲食。(圖/截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


想要健康肌膚 生活也需要調整


高敏敏提醒,想改善皮膚健康,除了飲食以外,生活習慣也要做改變!首要是飲食單純,注重均衡、多吃原型食物。尤其天然蔬果的植化素 對人體有保護作用、減少慢性發炎體質天天吃各種顏色的天然食材就對了!另外高敏敏也建議「益生菌 + 益生質」,好菌有助免疫系統平衡、減少過敏。而好菌多壞菌少可以讓腸道黏膜完整 也更能降低過敏機率。平時就用優格、優酪乳搭配大量蔬果 創造腸道好菌相!


另外,肥胖體質亦是發炎體質 平時吃飯八分飽即可。適度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用曬太陽來補充維他命D,降低發炎體質。也可以用乾香菇、蛋黃等等食物來補充維生素D。最後是吃好、睡好、放鬆心情,不熬夜,避免過度勞累,可減緩乾癬症狀。同時須注重皮膚保濕,身體脫水會讓細胞保水力下降,肌膚更乾燥敏感搔癢。建議可在洗澡後擦乳液 加強保濕、避免搔癢。多穿棉質衣物,以寬鬆柔軟的衣服為主。


同時高敏敏要提醒大家需要避免壓力過勞,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讓肌膚情形惡化 臉就容易看起來花花的。建議保持充足睡眠之外 也學習放寬心。環境部分則需要控制溫度及濕度,過度乾燥會加重病情。高敏敏最後提醒,如果特別嚴重,務必就醫。


▲對於濕疹乾癬反覆發作的病患,除了靠調整飲食改善,也須調整生活習慣。(圖/截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母親因尿毒症洗腎確診多囊腎 遺傳給兒子40歲就發病
▸孩童肥胖是性早熟危險因子! 專家揭性早熟預防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