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泛紅恐是真皮層發出求救警訊 醫曝真皮層修復關鍵

3896
林郁敏 報導
皮膚泛紅恐是真皮層發出求救警訊 醫曝真皮層修復關鍵
▲皮膚專科醫師林亮辰認為,許多人常常看到問題時才解決問題,在這些現象的背後,往往是來自於真皮層的不健康,因此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真皮層的健康狀態。(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林郁敏/新竹報導】現代人對於皮膚保養越來越重視,許多保養品的功能主打能讓肌膚變得白皙透亮,然而,除了表皮的透亮以外,皮膚專科醫師林亮辰認為,許多人常常看到問題時才解決問題,例如:皮膚泛紅、發黑、色素不均、毛孔粗大,或是皮膚敏感等,但是在這些現象的背後,往往是來自於真皮層的不健康,因此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真皮層的健康狀態。



當皮膚出現泛紅症狀 是真皮層在發出求救警訊


人體的皮膚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層,林亮辰醫師表示,真皮層包含膠原蛋白、彈性蛋白、淋巴和血液運輸系統,以及纖維母細胞,這些元素共同構成皮膚的健康基礎。當人體皮膚發生泛紅、發黑、色素不均或敏感等問題時,往往意味著真皮層已經發出求救的警訊,因此,應該將保養重點轉移到真皮層的健康維護上,像是加強血液循環、供給良好的養分,或是避免真皮層發炎、造成傷害等,在我們鞏固好真皮層之後,皮膚自然就會散發光彩,上述皮膚問題自然也會得到緩解,這樣的皮膚治療與保養方式已然成為趨勢。


在我們開始加強真皮層健康的過程中,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和提供豐富的營養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林亮辰醫師指出,真皮層裡的纖維母細胞是構成膠原蛋白、彈性蛋白(或稱彈力蛋白),並使皮膚組織健康的重要細胞,為了確保真皮層內的纖維母細胞能夠得到良好的養分,可透過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作為養分原料補給,啟動纖維母細胞的增生,以增生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進而保持皮膚的彈性和健康。


▲目前有更新的航太噴射科技導入技術,可利用高壓噴射和超微米霧化注入原理,將生長因子霧化噴射在空氣中,直接滲透導入至皮膚的表皮和真皮層。(攝影/林志遠)


如何保養真皮層? 直接滲透導入生長因子好吸收


然而,林亮辰醫師提到,要使這些營養成分充分滲透皮膚,就得慎選導入方式,否則會受到皮膚外層的角質層和表皮層屏障,而無法使養分進入真皮層,導入方式除了選擇皮下注射或雷射破壞表皮層,目前有更新的航太噴射科技導入技術,可利用高壓噴射和超微米霧化注入原理,將生長因子霧化噴射在空氣中,直接滲透導入至皮膚的表皮和真皮層,透過這技術,使得真皮層保養變得更為簡單且有效。


至於血小板生長因子該如何取得呢?林亮辰醫師補充說明,過去的血小板生長因子PRP需要現場抽血與離析,存在著不穩定性和可能汙染的風險,且血小板生長因子的濃度與純度難以評估,而PLT的出現則能夠解決上述這些問題。


PLT是固定高濃度的血小板生長因子,每瓶含有10億個血小板,好讓醫師方便客製化且更好的控制劑量,其製作過程經過無菌實驗室的嚴格控制,以確保品質穩定,並附有實驗室的檢驗報告,保證其品質無虞,只要抽血1次,便能製作10到20瓶PLT凍晶,室溫下可保存3年,供後續療程使用。


維護真皮層健康多管齊下 良好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使用PLT凍晶時,主治醫師會再加入生理食鹽水,還原血小板原本的活性,這種血小板生長因子出自病患本身的血液,不僅降低了排斥反應,無菌且穩定的濃度,再透過良好的導入方式,便能充分滲透皮膚,真正深入真皮層。


然而,為了維護真皮層的健康,平時的保養與個人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林亮辰醫師建議,出門前做好防曬工作,可減少環境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此外,避免菸、酒、熬夜等內在的發炎因素,將有助於延長保養效果,保養皮膚不僅僅是追求外表的美麗,從提供真皮層良好的營養,以及導入方式2大關鍵著手,再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皮膚自然會變得透亮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麥得飲食好處多!不只預防失智 也有助提升兒童專注力
▸Selina兒子肺積水住保溫箱 醫曝新生兒肺積水幾種可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