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旬男罹肺結核!雙親也確診 醫:同住家人感染風險高

1802
陳郁茹 報導
3旬男罹肺結核!雙親也確診 醫:同住家人感染風險高
▲新竹台大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泓仁提醒民眾,若接獲衛生相關單位篩檢通知,應儘速前往合格醫療院所檢查及評估,遠離結核病的威脅。(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竹報導】30多歲的王先生是名竹科電子廠從業人員,平時生活規律並無不良習慣。今年初因連續多日發燒及呼吸急促就診,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有大量肋膜積液,且出現呼吸費力及血氧濃度下降等瀕臨呼吸衰竭徵象,被醫師診斷為肺結核合併結核性肋膜炎。


胸腔內外科手術搭配 緩解病人肋膜炎狀況


對於患者的病況治療,新竹台大分院表示,由胸腔內科醫師方泓仁緊急先以引流管置入,引流肋膜積液緩解症狀,再由胸腔外科醫師羅偉誠以內視鏡手術清除肋膜腔內發炎黏著液體,最後搭配抗結核藥物治療,當王先生症狀穩定,術後2週便順利出院。


患者父母被診出潛伏性結核感染 接受預防性治療


方泓仁指出,患者在進行6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期間,同住的雙親也由衛生所轉介門診接受篩檢。2人的胸部X光雖皆無感染跡象,但血液中的「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卻呈現陽性反應,診斷為「潛伏性結核感染」。


王先生的父母在經過醫師講解後,皆以口服藥物進行為期4個月的預防性治療,據悉,王爸爸在服藥期間未有任何不適情形,王媽媽則有輕微腸胃不適及肝指數上升的症狀,經由劑量調整及其他輔助治療,王媽媽也順利完成服藥。


結核菌可潛藏數10年 不檢查難發現


近年國內積極進行「結核都治計劃」,每年新增的結核個案已顯著下降,但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仍是結核病盛行的區域。方泓仁表示,因結核菌生長緩慢且不易消滅,可能潛藏在人體中長達數10年之久,直到個體免疫力下降時才發病,若無抽血檢查將難以發現潛伏性結核感染。


方泓仁接著說,所幸隨著藥物進步,過往長達9個月的療程可縮短至12週 ,且每週僅需服藥1次,即使接觸到可能是抗藥性結核的感染源,也有建議的治療處方藥物可使用。


方泓仁提醒,現今國內多數不明感染源的結核病人多為潛伏性結核感染轉變而來,同住家人若有結核病的接觸史,就是潛伏性結核的高危險群,建議民眾若接獲衛生相關單位篩檢通知,應儘速前往合格醫療院所檢查及評估。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年冬天流感反撲機會高達9成 「免疫負債」恐釀重症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