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結核感染不治療就會好? 醫解析結核病檢查與治療

3167
連珮妤 報導
潛伏結核感染不治療就會好? 醫解析結核病檢查與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蔡正堅表示,在統計上,結核分枝桿菌感染者只有10至20%會發病,其餘的都能平安無事度過一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1位55歲女性表示家人被診斷出活動性肺結核並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中,本人收到「TB接觸者就醫轉介單」,因而至門診接受追蹤檢查,此位女性在接受IGRA抽血檢查後顯示為陽性反應,經予以解釋說明後,同意在門診接受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治療。


潛伏結核感染不發病就沒事? 醫師為你1次說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蔡正堅表示,在統計上,結核分枝桿菌感染者只有10至20%會發病,其餘的都能平安無事度過一生,雖然感染後不易發病,但是有些人發病的危險性比較高,像是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慢性病患者,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癌藥等免疫力低下者等,都必須特別留意。


2006年起,台灣開始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到了2007年,則推動「多重抗藥結核病照護團隊計畫」,將結核病人逐步納入都治計畫,接受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大幅降低失落率,增進成功治療率,2年內復發率逐年下降。


時隔2年,政府更針對傳染性肺結核病患的13歲以下接觸者,進行LTBI的診斷與治療,在2012年進一步擴展到1986年及以後出生的接觸者、13歲及以上的接觸者,其指標個案限定為痰塗片陽性。從2016年開始提供全國全年齡層接觸者LTBI診斷與治療,5歲以上接觸者則全面提供IGRA檢查,以減少卡介苗相關的偽陽性干擾。


IGRA檢查呈陽性 應儘快就醫治療


蔡正堅表示,只要IGRA檢查為陽性者,目前都視為「潛伏結核感染」,建議至胸腔內科或感染科門診,由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治療後可以減少日後結核病發生率8成以上,同意接受治療的病人,也能在治療期間透過檢查,提早發現是否有副作用。


因此,若民眾為結核病的接觸者,並收到接觸者檢查通知單時,請依規定至胸腔內科/感染科門診接受檢查,以提早發現潛伏結核感染,並接受治療,減少日後結核病發病機率,保護自己以及身旁的人;若未收到通知單,建議勿自行至門診要求檢查。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食品中毒!小心沙門氏桿菌 食藥署整理常見問題懶人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