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都是黃豆製成? 市售2款豆腐並非黃豆家族!

4009
陳如頤 報導
「豆腐」都是黃豆製成? 市售2款豆腐並非黃豆家族!
▲豆腐屬於低GI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熱量也低,且內含豐富「大豆異黃酮」,為優質的植物性雌激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以黃豆為原料的豆腐屬於優質蛋白質,但並非掛上「豆腐」2字,就一定營養品質保證,學者表示,「百頁豆腐」、「芙蓉豆腐」均非黃豆家族成員,蛋白質含量不高,且前者高油、高脂肪、高熱量,後者則無黃豆成分,民眾應謹慎挑選。


豆腐屬於加工品 先將黃豆打成漿再製作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高彩華表示,豆腐屬於加工品,先將黃豆打成漿形成懸浮溶液,加入食用石膏(含硫酸鈣)或鹽滷(含氯化鎂)等凝固劑,使蛋白質沈降、凝結,放入模具與棉布中成型,再移至木板或不鏽鋼板上加壓、去水,即成為傳統的「板豆腐」。


因傳統豆腐的口感適中,除了一般料理,還可在冷凍後做成「凍豆腐」,發酵後做成「臭豆腐」。


至於盒裝豆腐,則是在豆漿中加入凝固劑(常使用葡萄糖酸-δ內酯)後,不經過加壓、去水過程,直接倒入充填盒中,經過封膜,熱水加熱後而成,口感較軟嫩,可添加雞蛋做成「雞蛋豆腐」。


高彩華說明,豆腐屬於低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熱量也低,且內含豐富「大豆異黃酮」,為優質的植物性雌激素,民眾可以多多食用。


百頁豆腐、芙蓉豆腐 並非黃豆家族成員


值得一提的是,「百頁豆腐」、「芙蓉豆腐」則並非黃豆家族成員,尤其後者成分中並無豆類,純粹用雞蛋加上調味料製成,蛋白質成分並不高。


高彩華指出,「百頁豆腐」也不是以黃豆為原料,而是將大豆分離蛋白加上油、澱粉、調味劑,再以硫酸鈣當作凝固劑成型製成之產品,熱量相當高。


選購豆腐注意2大重點 冷藏確保在7℃以下


在傳統市場選購豆腐的2大重點為:(1)表面是否有黏液?、(2)聞起來是否有酸味?若有上述情形,則有可能已腐敗。此外,板豆腐在放入冰箱前,先以煮過的冷開水沖洗表面,放進加蓋保鮮盒,再注入煮過的冷開水,就可稍微延緩微生物的孳長,延長保存天數,但仍須儘快食用完畢。


至於超市賣場的盒裝豆腐時,購買之前應先觀察有效日期,並注意賣場冷藏溫度是否足夠,回家後馬上置入冰箱中保存並於效期內食用完畢。


高彩華提醒,家中冰箱溫度應該確保在7℃以下,並定期清理冰箱內部;另外,生魚、生肉應與豆腐分層、分區擺放,才能避免交叉污染的疑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確診者血栓風檢高! 醫:這類患者2次染疫更嚴重
▸老年低頭族注意! 過度用3C恐加速「這病」視力模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