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低頭族注意! 過度用3C恐加速「這病」視力模糊

7976
陳如頤 報導
老年低頭族注意! 過度用3C恐加速「這病」視力模糊
▲霖陽眼科診所醫師李尹暘指出,白內障的主因是因年齡增長導致水晶體代謝異常,逐漸變得混濁。(圖/李尹暘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現代人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使用手機上網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許多長輩也會使用手機滑臉書、傳LINE、追劇等。但您知道過度使用3C的習慣,可能會加速白內障形成?


白內障恢復視力須換人工水晶體 醫:按照需求選擇


霖陽眼科診所醫師李尹暘指出,白內障的主因是因年齡增長導致水晶體代謝異常,逐漸變得混濁。國人50歲以上白內障盛行率達6成,60歲以上達8成,到了70歲以上,幾乎所有人都會罹患一定程度的白內障。近年來,隨著3C產品發展,近視人口增加,年輕人罹患白內障比例也越來越高。


白內障治療分為藥物及手術治療。李尹暘醫師說明,藥物僅能延緩白內障惡化,並無法改善視力,若要恢復視力,必須進行超音波乳化術,並植入人工水晶體,而超音波乳化手術也可以搭配更精準、安全的飛秒雷射輔助。


「人工水晶體的選擇,根據患者的年齡、工作及生活需求而不同。」他舉例,有近距離用眼習慣,如看書、看報紙,術後不希望戴老花眼鏡,適合多焦點或全焦段人工水晶體;有夜間活動需求,如開車,適合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門診中就有1名62歲婦女,近來發現看不清楚手機螢幕,就連鄰居打招呼也看不到,就醫檢查視力只剩0.2,確診白內障。醫師評估個案平時有近距離視力的需求,建議選用全焦段人工水晶體,術後不用再戴老花眼鏡,也能使用手機與家人、好友互傳LINE,維持生活品質。


全焦段人工水晶體提供近距離視力 擺脫老花眼鏡


李尹暘醫師進一步解釋,目前市面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提供的近距離視距為44至50公分,而照鏡子、化妝、看手機、閱讀、剪指甲等,最自然的近距離用眼需求大約25至35公分;如果術後不希望戴老花眼鏡看手機的長輩,建議選擇提供較近視距的全焦段人工水晶體,臨床上,許多患者術後無論是用手機、閱讀都沒問題,也能快速適應。


「通常植入人工水晶體幾乎使用一輩子。」因此,術前應與醫師討論日常用眼習慣,才能選擇最符合需求的人工水晶體,目前健保給付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以提供看遠視力為主,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僅能提供看近、看遠,但中距離視力模糊;全焦段人工水晶體則可提供遠中近的連續視力,沒有視力中斷的問題,相較於多焦點可降低夜間眩光,另外,保留健康藍光的特性可提升夜間視力,增加安全性。


睛選5撇步 挑選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李尹暘醫師提供「睛選5撇步」,挑選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1.晶體材質經臨床長期驗證。
2.晶體設計可降低2次白內障發生。
3.矯正最多球面像差,提升夜視力。
4.低折射、低色散雙低材質,提升視覺對比度。

5.保留藍光,提升夜間視力並維持生理時鐘節律。


視力模糊當心白內障 別與老花眼搞混


李尹暘醫師最後提醒,一般人可能會將白內障、老花眼混淆,如果單純是看近物模糊、看遠處清楚,通常是老花引起;而白內障無論是看近、看遠,都會感到視力模糊,除了看不清楚,也會合併畏光、顏色對比敏感度降低等情形,若有異狀應趕緊至眼科就診檢查。


▲李尹暘醫師提供「睛選5撇步」。(資料來源/李尹暘醫師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菜花容易春風吹又生?中醫治療調節免疫力降低復發率
▸兒童染Omicron恐抽搐合併發燒 專家建議居家常備用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