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4432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異黃酮素為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因為異黃酮素在大豆中含量最為豐富,因此又被稱為大豆異黃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大豆異黃酮對許多停經前的婦女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營養成分。異黃酮素為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因為異黃酮素在大豆中含量最為豐富,因此又被稱為大豆異黃酮。除了訪人體雌激素構造,可以產生節抗效果,學者也認為大豆異黃酮有減少低密度膽固醇與增加高密度膽固醇,進而預防動脈硬化或冠狀動脈相關疾病。


大豆異黃酮4大好處 可改善停經症候群還能護心


▸1.改善停經症候群症狀:大豆異黃酮普遍應用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的相關症狀,如更年期後體內荷爾蒙改變,但必須要注意的是,大豆異黃酮無法取代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功效,只使用大豆異黃酮無法達到與藥物相同的效果。


▸2.對抗骨質疏鬆症:許多研究都顯示,大豆異黃酮可以協助體內留住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症,若能再加上適當的負重運動,對於更年期婦女的骨質健康非常有幫助。


▸3.保護心血管效果:研究顯示大豆異黃酮可以降低血中壞膽固醇與增加好的膽固醇,可以避免血脂肪沉積於血管壁,進而發生血管硬化阻塞。


▸4.抗氧化能力:原先認為大豆異黃酮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但後還證明是大豆異黃酮具有啟動體內抗氧化系統的功能,進而達到預防慢性病或是癌症的功效。也有研究顯示,亞洲地區女性乳癌比例較歐美低,可能與攝食大豆異黃酮有關。


多吃豆類不增加乳腺癌風險 規律飲食運動降風險


截至目前為止,許多研究文獻都說,吃豆腐、豆干等豆製品,並不會增加乳腺癌、子宮肌瘤等疾病風險,建議成年女性在平日飲食中,除魚、肉及蛋類外,每日可加入豆漿、豆腐等豆類食物輪替。為停經不適症狀所苦的婦女,想藉由補充大豆異黃酮補充劑,建議每日80至120毫克。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健康體位以降低罹癌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