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自製豆腐湯圓慶佳節 10顆熱量遠低於1顆甜餡湯圓

7505
陳郁茹 報導
冬至自製豆腐湯圓慶佳節 10顆熱量遠低於1顆甜餡湯圓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寒冷的冬天最適合來1碗熱呼呼的湯圓,溫暖你的胃!12月22日是今年冬至,你已經想好要吃什麼餡料的湯圓了嗎?市售湯圓口味五花八門,總讓人選擇障礙,但一不小心吃多、吃急了,恐引發熱量超標、腸胃不適、吞嚥困難等問題。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書婷提供1款以豆腐為食材的自製低卡湯圓,讓民眾歡度冬至佳節也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湯圓內餡有陷阱! 搭配甜湯熱量直直竄 


湯圓是全榖雜糧類的糯米製品,內餡不同熱量也有所不一,以大顆芝麻餡、花生餡湯圓為例,1顆大約落在75大卡左右,相當於4分之1碗飯的熱量,若再配上紅豆湯、花生湯等甜湯湯底,熱量就會更高!林書婷示警,湯圓是由糯米粉、油脂與糖等材料為基底製成,食用過量會造成肥胖、影響血糖與消化不良等問題。


為了讓民眾在冬至佳節這天能夠健康吃湯圓,林書婷提供以豆腐為基底的自製湯圓食譜!她解釋,豆腐屬於優質蛋白質,以其取代部分糯米粉,不額外添加油脂,與市售小湯圓相比,相同重量下熱量相對較低,10顆豆腐製湯圓熱量僅約60大卡,作法如下:


1.先準備90g糯米粉、110g嫩豆腐(每顆湯圓大概3g,約可製作65顆)。


2.將嫩豆腐加入糯米粉中混合攪拌均勻,搓揉至成團。


3.把糯米糰搓成小湯圓狀,並撒上少許糯米粉防止沾黏備用。


4. 燒1鍋滾水後放入湯圓,煮至湯圓浮起後,即可將湯圓撈出。


5. 可依照個人喜好變化湯底,如利用桂圓、紅棗來熬煮,或加入喜歡的蔬菜、豆製品、蛋製作成鹹湯圓。


慢性病患「講究吃」 正確選擇以防健康危機


針對本身有糖尿病、腎臟病和高血脂等慢性病患,冬至時該如何注意飲食調控呢?林書婷說明,原則上若要控制血糖,必須將湯圓的含醣量算在1天的總量中,並跟其他主食做代換。大家要注意的是,芝麻、花生等餡料含磷量較高,腎臟病患者需特別酌量食用,同時湯底含有較高的鈉、鉀離子,也建議避免喝湯。 另外,包餡湯圓的油脂、精製糖含量高,高血脂症患者食用可選擇未包餡的湯圓。


林書婷呼籲,吃湯圓淺嘗應景即可,即便是健康民眾,大顆包餡湯圓一次仍不宜吃超過2顆,小湯圓不宜超過20顆。湯底搭配上,可以選擇無糖豆漿、無糖茶,或是利用紅棗、枸杞、桂圓等食物中來熬煮,不再額外添加精製糖。若煮鹹湯圓,則可多放一些當季新鮮蔬菜、豆腐,藉此增加纖維和蛋白質攝取,均衡營養。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溫差過大當心腦中風! 護血管避免阻塞促進血循成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