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植牙迷思! 專家解析植牙新趨勢造福缺牙患者

2882
林郁敏 報導
打破傳統植牙迷思! 專家解析植牙新趨勢造福缺牙患者
▲碧礽牙醫診所高永昇醫師(左)指出,傳統植牙需在牙齦處切出一定大小的傷口,而新式植牙療程傷口小、有效降低疼痛感,提供患者更多選擇。(圖/碧礽牙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許多民眾常因口腔沒有清潔徹底導致蛀牙、牙周病,進而產生缺牙,此時可考慮選擇牙橋、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治療;不過傳統人工植牙需耗費的時間動輒半年至1年,因此部分患者寧可缺牙也不願植牙。如今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植牙的手術方式已經發展出微創植牙、顯微植牙和立即植牙,提供追求快速填補缺牙、恢復生活品質的民眾帶來新選擇。


2種常見缺牙治療方式 處理不當恐引發副作用


碧礽牙醫診所高永昇醫師指出,比起植牙,費用相對低廉的牙橋和活動假牙常是缺牙患者考慮的選項。不過根據臨床經驗,選擇使用牙橋或活動假牙填補缺牙的患者,通常會因支柱牙的修磨更容易產生齲齒或牙周病,反而損害了原本的自然牙。


此外,若是後牙區的最末端缺牙,也沒有周邊的牙齒可作為支撐,則無法使用牙橋。至於活動假牙則是適合缺牙過多、有嚴重牙周病、齒槽骨已遭大量破壞,或是身體條件不適合植牙的長者使用。


有時身體條件許可的患者往往礙於費用、療程時間、害怕疼痛、恢復期長等各種因素,遲遲不願意接受植牙治療,傳統人工植牙確實是需要在牙齦處切割出較大的傷口,以便清理發炎組織,等待傷口稍微癒合並生長一定量的齒槽骨後才能植牙,植入人工牙根到最後裝上客製化假牙,整個治療時程有時需半年至1年左右。


▲高永昇醫師建議,民眾若有植牙需求,宜尋找有信譽之專業診所進行諮詢評估。(圖/碧礽牙醫提供)


解析植牙新趨勢 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


高永昇醫師提到,目前較新的植牙方式包含微創植牙,無需使用手術刀翻瓣,只要用雷射或牙齦刨除器在齒槽骨鑽孔,再進行植牙,術後傷口小、恢復期短。


至於顯微植牙則是使用顯微鏡來擴大可視範圍,其餘步驟和微創植牙相似,這種方式的優點是可將患者的發炎組織清得更乾淨,植牙也會更加精準。


高永昇醫師說明,立即植牙則是在拔牙及清除發炎組織後,即刻植入人工牙根,並且裝上臨時假牙,上述方式的傷口都比傳統人工植牙更小,大幅縮短植牙的療程時間,有效降低疼痛感。


高永昇醫師提醒,進行植牙治療前,應由專業植牙牙醫師診斷評估,患者應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有服用任何慢性疾病藥物,或正在進行其他疾病治療,醫師會於術前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掃瞄分析,在完整的術前評估並配合精準的植牙手術,術後患者做好正確的口腔清潔,這樣就能達到植牙的最佳功效。


更多NOW健康報導
▸人工水晶體該如何挑選? 眼科醫師從技術發展演進解析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這檢查 醫師曝:死亡風險增6成4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