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戽斗缺自信!矯正後植牙 臉型變美重返自信榮耀

2340
林郁敏 報導
女大生戽斗缺自信!矯正後植牙 臉型變美重返自信榮耀
▲吳碧礽醫師提醒,實際情況仍需要先全面評估病患的年齡、健康狀況、牙齒排列、咬合狀況等等,再針對病患設計客製化的療程,並非一概而論,單一個案的療程也不適用所有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1名17歲的女大學生彤彤(化名)天生就有嚴重戽斗,原本下排牙齒已經比上排突出,且下排牙齒因下顎骨的過度發育,有持續向前推進的現象,導致上、下排牙齒之間的反咬情況愈來愈嚴重,讓她對自己的外觀很沒自信,而變害羞越來越內向,她要求整形!疼愛她的父母便帶她前往牙醫診所尋求醫師是否能夠不開刀只做矯正治療,期望能同時解決功能性咬合問題及長久以來的美觀問題。


整體治療時程長 咬合狀況與外觀皆有明顯改善


為彤彤治療的牙醫師吳碧礽指出,由於彤彤先天的牙齒數量比正常人少,一般來說應有32顆牙,但彤彤的缺牙達13顆之多,因此需要同時進行矯正和植牙的統合治療。


吳碧礽醫師依照彤彤的狀況評估先進行矯正,耗費約2到3年的時間,透過矯正器將咬合不正和戽斗的美觀問題解決,並同時安排移動缺牙區騰出植牙的空間。把缺13顆牙齒變成只需補5顆植體,就可以讓她擁有完整美麗並兼具咬合功能的牙弓。


矯正完成確認植牙區是保留在最好的地方才開始植牙治療,吳碧礽醫師表示,由於後牙區需要負責咀嚼食物,因此優先種植後牙區的缺牙,較方便進食,若考慮到美觀的問題,也可以由前牙區先進行植牙,雖然整體治療過程耗時,但是隨著齒列和咬合狀況一天比一天進步、臉型與外觀改變,彤彤因而開始受到同學的稱讚,也讓她有足夠的動力堅持下去,完成整個療程。


矯正、植牙順序因人而異 療程前應諮詢專業醫師


和彤彤一樣需要矯正和植牙治療的病患不算少數,通常大多都是先矯正、後植牙,然而,吳碧礽醫師強調,並非所有病患都只能依照這個順序進行治療,針對後牙區缺牙,同時又需要做矯正治療的患者而言,優先為病患填補後牙區的空缺,讓病患能好好吃飯,避免影響消化及吸收才是最重要的。


針對已經植牙、後續還想矯正的病患,經評估後,通常還是可以再矯正,倘若患者已植牙1年以上,且植體和牙冠很健康,還可以將其作為錨定點,當作矯正的施力來源,拉攏左右邊的牙齒排列整齊。


▲圖為戽斗及缺牙合併的案例,先矯正完戽斗問題後,再將缺牙處進行植牙療程。(圖/吳碧礽醫師提供)


吳碧礽醫師提醒,上述治療方式只是粗略針對較常遇到的狀況做分類,實際情況仍需要事先全面評估病患的狀況,包含年齡、健康狀況、牙齒排列、咬合狀況等等,再針對病患設計客製化的療程,並非一概而論,單一個案的療程也不適用所有人。


最後,吳碧礽醫師建議,患者矯正後仍需要在夜晚長期戴維持器,維護咬合的完整性,而植牙後的患者則必須每3到6個月回診保養,以延長假牙的使用年限及功能,此外,無論需要哪一項療程,找個好的矯正專科醫師諮詢矯正、植牙,聽專業牙醫師的意見,切勿私自決定或聽從單一的見解,如此才能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避免醫病糾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睛疲勞吃葉黃素有用嗎? 營養師建議該補充這營養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