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4359
陳郁茹 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傳統植牙治療時程長,患者需經歷多次手術,且尚未裝上假牙期間,缺牙問題會一直存在,而即拔即植正療程則能化解上述狀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當患者有缺牙問題時,普遍會以牙橋、活動式假牙、植牙等方式進行填補,但牙橋需磨掉健康牙齒做支撐;活動式假牙有容易鬆脫、咀嚼力較弱等問題;而植牙的治療期最短需要半年,尤其門牙缺漏影響外貌,片刻等待都是煎熬。對此,碧礽牙醫診所吳碧礽醫師表示,植牙技術目前可採「即拔即植」,患者集中1次手術完成所有治療,不用擔心治療期長、需面臨缺牙等問題。


拔牙同時也是植牙好時機 輕鬆找到最佳咬合位置


傳統植牙療程至少需要花費半年以上,且患者需經歷拔牙、補骨、植牙等多次手術的折磨,尚未裝上假牙期間,缺牙問題仍會一直存在,而即拔即植正好改善此困擾,吳碧礽醫師說明,臨床上醫師會先檢查評估病患者是否適合植牙,如條件符合,就會採即拔即植。


針對執行過程,吳碧礽醫師指出,在拔除牙齒當下,齒槽骨需要修復的關係,這時造骨細胞最旺盛,因此植牙或補骨粉也較易成功,且在拔牙處也正是植牙最佳咬合的位置,若植牙完有空隙,可以同時補骨粉填滿缺骨區,最後進行縫合即完成手術,此時會先提供病人臨時假牙固定在植體上暫替使用以維持外形美觀,待患者約3個月後骨頭整合完畢,再回診裝上永久假牙即可。


哪些人適合植牙? 醫師提醒:這類患者應特別注意


一般來說可以拔牙的人就可以植牙,但吳碧礽醫師提醒,若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嚴重糖尿病、全身性疾病、凝血功能不佳、免疫不全、肝腎功能極度缺損、嚴重精神疾病、頭或頸部癌症正在接受化療與放射線治療及正在服用或注射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的患者則需要特別注意。


吳碧礽醫師進一步說明,符合上述資格的民眾,如果已被內外科醫師警告,或附有證明通常就不建議植牙,但若是糖尿病、高血壓、血流不止的現象是輕微、在可控範圍內,植牙是沒問題的。


另外,針對有服用抗凝血劑、骨質疏鬆藥物患者,吳碧礽醫師表示,這兩類藥物通常會建議植牙前要停用,因為抗凝血劑恐導致手術時出血不止;而吃骨質疏鬆藥物則會導致患者在植牙後骨頭再生不易,恐影響到骨頭與植體的整合。


▲吳碧礽醫師說明,即拔即植除了能1次完成手術療程外,在拔除牙齒當下,也更容易掌握最佳咬合位置,術後會提供臨時假牙固定在植體上,除去等待植牙空窗期的窘境。(圖/吳碧礽醫師提供)


植牙可以用多久? 慎選醫師、術後照護是關鍵


許多患者決定植牙,使用壽命是首要考量的重點之一,吳碧礽醫師坦言,民眾使用天然牙20至30年都會壞,植牙是否可用一輩子?沒有人敢掛保證。但可以肯定的是植牙會比裝牙橋、活動式假牙等依附物還強壯,甚至會比天然牙使用時間還久,植牙壽命與使用者息息相關,只要細心照顧、咬合正確、骨頭不萎縮、沒有產生牙周病,就可以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


當然,植牙壽命和醫師的技術、植體材質也有關,常常聽到許多人在網上抱怨,植牙遇到壞的體驗。對此,吳碧礽醫師建議,植牙前應先諮詢醫師,瞭解他的做法,並請醫師提供案例分享,甚至打聽一下口碑,最好是多聽幾間醫師的評估,再慎選自己適合的方式。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資料傳輸第3人違憲? 健保署將依大法官意旨修法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