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確診能服用清冠一號嗎? 中醫示警錯誤使用恐反效果

14839
陳郁茹 報導
沒確診能服用清冠一號嗎? 中醫示警錯誤使用恐反效果
▲高資承醫師強調,身體健康者若飲用這帖中藥,不僅無法增強免疫力,還有可能導致腹痛、胃腸脹氣、腹瀉等副作用,需由中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使用,切勿自行購買服用。(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 台灣Omicron病毒確診數大幅攀升,進入社區流行化,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在今年4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明,清冠一號治療確診病患的案例,引起民眾熱烈討論,對此,中醫師高資承表示,清冠一號適用於已經確診的病患,可以有效改善症狀,但尚未確診的病患服用,恐有反效果。


健康人飲用清冠一號 恐導致脹氣、腹痛副作用


針對清冠一號效用,高資承醫師說明,清冠一號適用於已經確診的病患,可以有效改善症狀,但不建議尚未確診的病患服用。由於清冠一號的組成包含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防風……等,這些藥物以中醫來說有疏散風寒、清熱解毒的效果。


高資承醫師強調,身體健康者若飲用這帖中藥,不僅無法增強免疫力,還有可能導致腹痛、胃腸脹氣、腹瀉……等副作用,需由中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使用,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根據國家研究院的介紹,2020年4月3日三軍總醫院中醫部與感染科合作建立「COVID-19患者中西醫共治模式」,為加護病房危重症、重症病患進行診治,由於治療成效顯著,隨即擴及照護輕症患者。之後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也陸續加入中醫會診治療,醫師發現確診患者在中藥標準方介入後,發燒症狀緩解,心跳、血壓及生理徵象明顯穩定。


清冠一號可有效對抗變異株 患者平均9天可3採陰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為了迅速、大量提供品質穩定的標準化治療藥物,於2020年4月20日將「抗病毒」與「免疫調節」等中藥組成「台灣清冠一號」,這也是治療確診患者的核心標準藥物。


根據國家研究院的臨床研究指出,清冠一號不僅對新冠肺炎有效,更能抑制英國、南非等變異株。中藥清冠一號也可減少輕度至中度住院患者轉入加護病房的機會,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病患平均9天即可獲得3採陰性檢驗結果。


目前政府已將清冠一號納入健保給付,高資承醫師建議,若確診病患需要服用清冠一號,可以致電中醫診所詢問與掛號,等待中醫師進行視訊看診後,開立藥物,再由確診病患的親人或朋友於看診3天內前往診所取藥。


更多NOW健康報導
▸賽車教父廖老大自曝錯誤減重黑歷史 靠胃切手術瘦下來
▸腸胃藥列輕症居家照護常備藥 長期服用傷胃嗎?藥師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