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又以咳喘最常見 中醫首重清肺化痰兼顧脾胃

4074
楊芷晴 報導
新冠後遺症又以咳喘最常見 中醫首重清肺化痰兼顧脾胃
▲近8成的民眾會有咳嗽、微喘等長新冠症狀,如果置之不理,久咳不癒恐留下病根。(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不少新冠確診的民眾常見咳嗽、微喘、疲倦或食慾不佳,少數會出現腹瀉、嗅覺或味覺喪失,中醫師表示,近8成的民眾會有咳嗽、微喘等長新冠症狀,如果置之不理,久咳不癒恐留下病根,導致肺部、呼吸道功能不佳,免疫功能下降,感冒病毒更容易入侵。


新冠後遺症常見咳喘 中醫首重清肺化痰


每個人新冠確診後咳嗽的嚴重程度不同,有人出現黃痰、白痰或有泡沫的痰,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解釋,正常唾液是清澈的,咳出黃痰屬於炎症,有泡沫的痰則比較寒,用藥處方也不同,若合併精神不濟,則會增添補養藥方。


1名患者年前飛到歐洲玩,不慎在歐洲染疫,返國後經西醫治療轉陰,卻有喘悶症狀,照X光片檢查,發現肺部仍有痰液、發炎現象,合併有咳喘且體力不佳。鄭愛蓮醫師看診後,前3週藉由清肺、化痰藥物,黃痰漸漸轉為白痰,胸悶及喘的症狀也明顯改善,最後1週給予人參養榮湯補養藥,治療1個月就康復了。


另外1位4、50歲的女性,去年5月新冠確診休養後返回職場,至今長達10個月之久咳嗽一直沒有好,上班開會時想咳,或是搭乘捷運通勤時,突然喉嚨癢到咳不停,引來旁人側目,有好幾次怕尷尬忍住不咳,讓她覺得很痛苦,決定尋求中醫治療。


鄭愛蓮醫師開立了科學中藥如清肺膏、搭配化痰藥粉1天服用3次,清肺膏類似枇杷膏,泡熱水稀釋後飲用,喉嚨癢時隨時可喝,2週後癢咳症狀幾乎不再犯,接著再吃1、2週藥粉幫助肺部小支氣管內的痰排除,好讓病情完全穩定、不留後遺症。


體內廢物無法正常排出 進而導致肺部聚痰


中醫觀點認為痰是生在胃、聚在肺,而生冷食物易生痰且不化,由於脾胃是升降系統的樞紐,體內廢物正常應由大便排泄出去,反之,就會往上進入肺部聚痰,因此要從脾胃一併治療。


至於咳喘後遺症多久會好則因人而異。鄭愛蓮醫師指出,一般來說至少需服藥1個月可大致復原,但有些病人咳喘症狀嚴重合併胸悶,此時仍會給予清冠1號再搭配化痰藥物。由於清冠1號藥性偏寒,體質寒性者食多會腹瀉,1天1包,只會服用水藥3或5天,症狀緩解就會停用,再改用別的藥方。


鄭愛蓮醫師提醒,患者在症狀未改善前,生冷食物絕不能碰,包括生冷水果也要煮熟才能食用,涼拌菜也不行,需以熱熟食為主,忌冰、冷飲,只能喝熱飲。尤其身體虛弱、氣管不佳者應少吃屬性寒泠的蔬果如西瓜、苦瓜,曾遇過1位病人咳喘治療好後,總有個病尾無法收,才揪出元凶是每天吃苦瓜,少吃後也就不再犯咳了。


鄭愛蓮醫師表示,當肺部和呼吸道健全,病毒和細菌也比較不容易入侵,所以確診治療後仍有症狀,應盡快尋求治療,病情也不會拖延。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春天日夜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拉警報 醫師提醒護心關鍵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