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人快篩陽性即確診今上路 取得EUA唾液快篩也適用

2077
葉立斌 報導
3類人快篩陽性即確診今上路 取得EUA唾液快篩也適用
▲從今(12)日開始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與居家檢疫這3類對象,可以在快篩陽性後經過醫事人員判定確診,不必做PCR。(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從今(12)日開始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與居家檢疫這3類對象,可以在快篩陽性後經過醫事人員判定確診,不必做PCR。在上路首日,有許多醫院看1個病人就花上半小時;且APP操作方式不夠簡便。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提供多元管道,建議大家習慣1個系統即可,且大家經驗不足,難免問診或掛號流程較慢,未來大家熟練了就會比較順暢了。今日起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條件民眾,在預約視訊診療評估結果前的準備事項有:


▸在陽性的檢測卡匣或檢測片上寫姓名與檢測日期。


▸將卡匣或檢測片,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


▸ 門診時上傳該照片,並且在醫師視訊評估時,將卡匣與檢測片拿出來。


▲指揮中心提醒,快篩陽性者需要出示卡匣。(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益友APP掛號不順利 健保署說明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健保快易通或網站可查詢可提供視訊門診服務,另外參加「健康益友」APP門診的醫事單位比較少,且1個時段大約20分鐘,如果大家都用「健康益友」APP,很容易預約不到。


羅一鈞建議,由原有的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做視訊看診,例如當自己因家人確診而做居隔,屆時會知道自己的醫療團隊是誰;如果自己也陽性,可以直接找他們。


有關「健康益友」APP掛號不順利的問題,健保署表示,5月12日開放3類民眾居家「快篩陽性」時,可以洽醫師視訊診療後共識「陽性」,但因指揮中心規範,這項服務只能由西醫執行。


另外「健保快易通」APP提供「院所查詢」功能內,民眾可以查看到具有參與「視訊診療」的醫療機構清單,包含西醫、中醫等機構。


最後健保署提醒,「健保快易通APP」沒有預約、掛號的功能,請民眾在查詢到院所後,請自行至該院所網站資料後、自行掛號。


唾液快篩視同確診 無EUA者不適用


今(12)日福又達代理的韓國至唾液快篩於連鎖藥局開賣,免戳鼻子、篩檢方便引發搶購熱潮。然國民黨立委質疑中文仿單中,寫到澳洲規定嚴禁2歲以下使用」,但台灣仿單沒看到。


陳時中表示,每國的仿單多數不同,我國的仿單屬於正面表列,寫的是「2至18歲兒童使用唾液快篩需要家長協助」,這表示2歲以下不能用。


但2歲以下幼童不能用,使得2歲以下兒童須前往醫院做PCR,反而提高確診率,這該怎麼辦?陳時中表示,會與專家討論幼童該如何篩檢。


另外,如果使用唾液快篩呈陽性,能否視同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從國外帶回的快篩因為沒有EUA,不能做判定;不過市售的唾液快篩因為有通過EUA,即可用於「快篩陽性視同確診」。


更多NOW健康報導
▸居隔期間毛寶貝怎麼如廁? 專家傳授居家訓練1次上手
▸全台每4人有1人高血脂 3大高危族群更應控制壞膽固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