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只能吃軟爛食物 斷層掃描搭微創植牙樂享美食

2546
楊芷晴 報導
活動假牙只能吃軟爛食物 斷層掃描搭微創植牙樂享美食
▲徐慶雲醫師提到,植牙前都必須先由牙醫師檢查評估口腔及齒槽骨健康狀況、有無其他慢性疾病或服用藥物,確認健康條件充足才能採用此法進行手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口腔保健觀念不夠健全、牙齒狀況差的人,可能得提早面臨整排牙齒「壞了了」,須考慮該做植牙全口重建或是使用活動假牙的窘境。然而,做一般的人工植牙療程費時費力,倘若能運用3D電腦斷層掃描,搭配微創植牙,以植牙結合牙橋的方式治療,還可能有機會在半年內精準治療,完成植牙療程,享受美食樂趣。


1名40多歲的男性台商因為沒有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上排兩側主要負責咀嚼食物的後牙區已經蛀掉,並使用活動假牙,在2019年回台檢查牙齒時,發現下排後牙也已損壞無法使用,該名台商提到,由於後牙區戴活動假牙,幾乎只能吃軟爛或流質食物,簡直是「食之無味」,相當難受,因此希望透過植牙來改善這項問題,但又因為工作關係,不希望療程時間拖太久。


收治這名患者的牙醫師徐慶雲指出,由於該患者年紀尚輕,齒槽骨條件相對於老年人好一些,但因缺牙過久仍有骨質流失的問題,因此透過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找出齒槽骨狀態良好的部位,再以植牙結合牙橋的方式植入人工牙根,如此一來5顆缺牙只需要植入2到3個人工牙根,便能讓一側的後牙區完成植牙,加上使用微創、不翻瓣的手術方式,不僅傷口小、恢復期短、疼痛感低,還能縮短療程時間,讓該患者在半年內完成上下排左右後方的全口重建。


徐慶雲醫師提到,植牙前都必須先由牙醫師檢查評估口腔及齒槽骨健康狀況、有無其他慢性疾病或服用藥物,確認健康條件充足才能採用此法進行手術,待3到4個月後,人工牙根穩定、傷口癒合,再進行第2階段療程,為病患裝上接頭和假牙,每次僅針對一側進行治療,以確保患者還有另一側牙齒能正常進食。


該名台商在半年植牙療程結束後,至今將近2年,每次回診檢查都表示很開心能吃到喜歡吃的食物,從原先使用活動假牙只能吃軟爛食物,到現在植牙後能夠咀嚼較堅韌的魷魚、芭樂等,讓用餐成了快樂的享受。


徐慶雲醫師提醒,此案例是透過3D電腦斷層掃描的輔助,能夠更精準判斷骨質足夠的位置,同時避免誤植入神經,大幅提升植牙的安全性,不過有了先進的醫療設備,還是必須仰賴經驗豐富、專業牙科技術,兩者相輔相成之下,讓患者安全且成功完成植牙,才能真正享受高品質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