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騎單車滑倒撞斷門牙 即拔即種植牙不讓缺牙漏風

3035
黃育成 報導
男大生騎單車滑倒撞斷門牙 即拔即種植牙不讓缺牙漏風
▲即拔即種植牙不僅適合口腔健康的年輕人,年長者若經評估牙周狀況佳,為了減少手術風險,也能採用這種治療方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黃育成/新北報導】1名男大學生日前和朋友到戶外騎單車,因路面濕滑而摔車跌倒,這下竟把門牙給撞斷了!收治這名患者的牙醫師徐慶雲表示,至今已有不少相似的案例來植牙。在年輕患者之中,尤其以騎單車摔斷牙齒最多,其他像是咬糖果把假牙咬斷,或是打籃球把牙齒打斷的例子都有,一旦斷得範圍太大就難以挽救,所幸目前植牙療程能做到即拔即種,減少患者許多不便。


經醫師評估可縮短植牙時間 即拔即種維持正常生活


徐慶雲醫師指出,通常人工植牙的程序是在斷牙拔掉1至2個月傷口癒合後,再將牙根植入,最後套上客製化牙冠,若有補骨的需求會需要耗時更長,而該名大學生跌斷的是門牙,其齒槽骨穩固,且沒有牙周病或其他慢性疾病,加上前牙區的牙根只有1根,傷口不會太大,符合採用「即拔即種」人工植牙的條件。


即拔即種的植牙療程是先將殘留在牙肉裡的牙根拔出,隨即將人工牙根植入,過程中會使用雷射輔助切割與止血,以減少出血量還有殺菌作用,由於缺了門牙會影響美觀與說話的發音,牙根植入後,可先使用臨時假牙,等待正式假牙客製化完成再替換,使用臨時假牙期間仍可正常生活與進食。即拔即種植牙不僅適合口腔健康的年輕人,年長者若經評估牙周狀況佳,為了減少手術風險,也能採用這種治療方式。


然而,若為臼齒區的牙齒需要植牙,臼齒牙根數通常多達3、4根,取出後傷口太大,而人工牙根只有1根,即使勉強植入也可能會不穩固,加上較容易有骨整合或傷口感染風險,因此較不適合即拔即種的方式。此外,其他像是牙周病患者、因車禍外力撞擊造成臉部嚴重外傷,甚至傷及臉部骨骼的人,也都比較適合一般的植牙療程。


牙齒脫落才知有牙周病 慢性疾病患者更需注意口腔健康


須特別留意的是,有些患者誤以為自己是咬到硬的食物導致牙齒脫落,到診檢查才發現已經有中重度的牙周病,徐慶雲醫師說明,牙根受到牙周病菌侵蝕而毀壞,有時看似只壞了1、2顆,仔細檢查才知道原來旁邊的牙齒也都被細菌侵蝕。


倘若牙周病患者同時合併有糖尿病而沒有控制好血糖,牙周病很容易反覆發作,即使治療後再植牙,日後人工牙根還是可能會遭受細菌侵襲,因此三高患者的首要之務是維持健康的習慣、按時服藥,並且養成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


最後,徐慶雲醫師提醒,如果有服用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藥物的患者,在植牙療程前應事先告知醫師,即拔即種不分年齡,主要以口腔、身體健康條件和植牙位置加以評估,幫助需要的患者減輕缺牙不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