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BNT原液打25人 黃高彬:副作用恐像飛機撞

1908
陳敬哲 報導
恩主公醫院BNT原液打25人 黃高彬:副作用恐像飛機撞
▲台灣開打輝瑞BNT疫苗約1周多,新北市政府證實9月27日上午,三峽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在永福宮接種點輝瑞BNT時,誤將未稀釋疫苗接種在25位民眾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開打輝瑞BNT疫苗約1周多,新北市政府證實9月27日上午,三峽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在永福宮接種點輝瑞BNT時,誤將未稀釋疫苗接種在25位民眾上,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建議,藥劑濃度太高,25位民眾都因住院觀察,確保藥物副作用,第2劑建議混打牛津AZ疫苗。


黃高彬表示,一瓶輝瑞BNT疫苗0.45ml冷凍濃縮液,需要使用1.8ml無菌生理食鹽水稀釋,如果直接施打等同注射約4至6倍濃度;黃高彬也說,一支莫德納疫苗須施打100微克,輝瑞BNT稀釋後則注入30微克,但未稀釋注射就有120微克,如果莫德納被稱為副作用向遭車子撞,此次事件恐怕如同遭飛機撞。


黃高彬強調,高濃度輝瑞BNT疫苗注射,會導致免疫反應很強,恐怕莫德納還高,一定要趕快住院觀察,尤其輝瑞BNT疫苗有心肌炎風險,可能會在3至5天,再長一些到28天都有可能出現,因此至少住院1周,如果副作用緩解出院至少觀察1至2周,不可以劇烈運動且多喝水,身體有相關症狀立刻就醫。


黃高彬也說,因首劑輝瑞BNT疫苗劑量濃度高,第2劑疫苗接種不同機制會比較安全,例如牛津AZ,關於不論先打牛津AZ再打mRNA,或先打mRNA再打牛津AZ,牛津大學都已經做出研究數據,中和抗體校價雖然低一些,但T細胞反應不錯,mRNA疫苗效用約3個月開始衰退,效果跟牛津AZ疫苗差不多。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耳鳴眩暈齊發威恐梅尼爾氏症作祟 內耳淋巴水腫是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