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流鼻涕不會擤恐鼻涕倒流 醫指導吸鼻器正確使用法

3111
連珮妤 報導
寶寶流鼻涕不會擤恐鼻涕倒流 醫指導吸鼻器正確使用法
▲使用吸鼻器可有效緩解嬰幼兒鼻塞症狀,但應先觀察嬰幼兒是否流鼻水,如果真的有鼻涕,才能透過吸鼻器吸得出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整理報導】秋冬季節一到,寶寶經常會因感冒或過敏,而出現流鼻涕、鼻塞的症狀,但由於孩子年紀過小,不會自己擤鼻涕,尤其是晚上睡覺時躺下鼻涕倒流,就非常容易會因呼吸不順,而哭鬧不休,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建議,各位爸媽可考慮使用吸鼻器引流鼻涕,緩解寶寶的不適症狀,並點出父母在用吸鼻器時應注意6個地方,購買前也須掌握吸鼻器3原則,才可買到適合的吸鼻器。


小心吸鼻器副作用! 兒科醫師教你吸鼻器6大正確使用方法


使用吸鼻器可有效緩解嬰幼兒鼻塞症狀,但應先觀察嬰幼兒是否流鼻水,如果真的有鼻涕,才能透過吸鼻器吸得出來,許登欽醫師指出,使用電動吸鼻器應從最小吸力開始,以避免傷害到鼻腔黏膜。如果出現鼻腔黏膜紅腫,甚至流鼻血等副作用,或者發現嬰幼兒表情痛苦時,就應停止使用吸鼻器。


此外,使用吸鼻器時也應選對時間點,許登欽醫師表示,嬰幼兒剛洗完澡後,使用吸鼻器的效果最好,也建議爸媽在把吸鼻器放入孩子的鼻腔前,應先用生理食鹽水滴在其鼻腔內,以軟化黏稠的鼻涕,再用吸鼻器,才能把鼻涕吸得更乾淨。


許登欽醫師以下為各位新手爸媽整理出吸鼻器6大正確使用重點,使用時務必切記:


1.確定寶寶鼻塞的原因是鼻涕太多,還是黏膜腫脹。


2.使用時,應該先固定寶寶,避免掙脫時意外受傷;寶寶如表情疼痛或鼻腔流血,應立即停止。


3.從最小吸力開始,反覆少量吸取鼻涕,1次吸取約3秒鐘。


4.選擇適合的吸頭,才能與鼻孔密合,產生有效負壓,且不致過度深入鼻道,傷害黏膜。再者吸頭位置應放置在鼻道中央,不接觸到鼻黏膜。


5.放入吸鼻器前,若發現寶寶鼻涕黏稠,建議先讓其接觸溫熱潮濕的空氣,例如剛洗完澡時,就是使用吸鼻器的最佳時間。


6.使用吸鼻器時,若察覺孩子鼻涕黏稠,可滴3至5滴生理食鹽水至鼻腔,加以稀釋鼻涕。


▲吸鼻器6大正確使用方法看這裡!(圖/NOW健康製作)


許登欽強調,吸鼻器為醫療器材,可幫助孩子保持鼻腔順暢且舒服的工具,但不是治療的必要過程,如果不購買也行。


電動式、手動式吸鼻器哪個好? 解析吸鼻器差異、掌握3步驟安心購買


食藥署表示,居家使用的吸鼻器可分為手動式及電動式,皆為第1等級醫療器材,手動式吸鼻器較常見的有按壓式或口吸式,主要是利用負壓原理將鼻涕吸引出來,優點為體積較小且方便攜帶,但吸力較弱且不容易消毒清洗。


電動式吸鼻器則是靠電力驅動幫浦產生吸力,吸力較強,因此使用時需更加小心,以免傷及鼻腔黏膜,建議爸媽可以先使用較低的吸力,反覆少量吸取,減少吸力對耳膜的負擔,以降低不適感。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吸鼻器時,可參考醫材安心3步驟「1認、2看、3會用」。第1要先「認」識吸鼻器為醫療器材,第2是至藥局或有專賣醫療器材商許可執照的店家購買吸鼻器,在購買產品時請務必「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其標示,第3則是在使用吸鼻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吸鼻器,只要掌握以上3個小撇步,即可正確且安心使用合法的醫療器材。


▲購買吸鼻器前應注意上述3步驟!(圖/NOW健康製作)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萬病之源!錯誤減肥傷身 補充1元素助健康減重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