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年輕化!發作前有跡可循 民眾可用量表助覺察

3483
陳郁茹 報導
心肌梗塞年輕化!發作前有跡可循 民眾可用量表助覺察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岳志指出,大部分心肌梗塞可以透過改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但仍有不可抗因素,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心痛千萬不能等!現代人因為高壓的生活環境、繁忙的工作模式、西化的飲食習慣導致健康容易亮紅燈,許多老人疾病開始有年輕化趨勢,心肌梗塞也不例外。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岳志提醒民眾,心肌梗塞是需要搶時間治療的危險疾病,發作前並非毫無症狀,可多利用「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以免因症狀輕微而忽略,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心肌梗塞風險分3類 你是高風險族群嗎?


心肌梗塞是嚴重的心臟疾病,關於疾病成因,林岳志說明,主要是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心肌血流不足、缺氧壞死,若是因為血管內的脂肪斑塊形成血栓而阻塞,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分為下列3種:


▸1.身體因素造成,像是高齡、肥胖者、三高者、男性、有家族史。


▸2.日常生活習慣導致,例如抽菸、情緒壓力、過勞、長期失眠等都是會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


▸3.外界影響,例如身體感染發炎,或是像近日天氣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等因素


「心痛指數評估量表」自我檢測 及時覺察心肌梗塞前兆


林岳志指出,大部分心肌梗塞可以透過改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但仍有不可抗因素,且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趨勢明顯,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針對心痛指數評估量表評分項目,其中包含:胸痛(2分)、嚴重上腹痛(1分)、呼吸喘(1分)、冒冷汗(1分),若得分超過2分(含)以上,就需要至醫院心臟內科做心電圖檢查。


林岳志提到,除了量表中的症狀外,虛弱、暈眩、嘔吐、心跳不穩定、左肩膀或背部疼痛,甚至昏迷,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的表現,切莫因症狀輕微就忽略,若是民眾症狀持續5分鐘以上或休息20分鐘後仍沒有好轉,就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其他心臟疾病,應儘快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時間。


近日早晚溫差大,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提升,林岳志呼籲大家,心肌梗塞別等到發作後才被迫面對,應於日常生活積極預防,平時健康飲食控三高、規律運動不抽菸、注意保暖等,這些看似不經意的舉動,實則是重要的護心訣竅,日常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患風險。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