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無痛感單眼視力模糊恐眼中風! 醫曝危險因子

3301
陳曉彤 報導
突發性、無痛感單眼視力模糊恐眼中風! 醫曝危險因子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冬季天氣寒冷為中風好發季,民眾要注意中風不只會發生在腦部,眼睛也可能中風!57歲的吳太太患有高血壓,某天早上起床後感覺右眼看出去比左眼還模糊,但因沒有疼痛與其他症狀,以為用眼過度因此不以為意,直到1個月後視力模糊沒有改善,甚至右眼中間還出現黑影,她在就醫後確診為視網膜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同時併發黃斑部水腫。


眼中風發生突然且無痛感 患者容易拖延就醫


眼中風是指視網膜靜脈阻塞引起的病變及視力障礙,原因可能是血栓阻塞,或動脈壓迫視網膜靜脈,導致血液無法回流。恩主公醫院眼科醫師陳彥晟表示,病人通常會有突發性、無痛的單邊眼睛視力下降,有部分人可能會因血栓溶解而自行好轉,但另一部分病人會因症狀輕微容易拖延就醫,常是併發其他症狀才警覺治療,此時對治療後的恢復程度會有很大的影響。


眼中風不會直接導致失明,只是後續的併發症會間接使視力越來越差!陳彥晟指出,眼中風發生後,由於靜脈阻塞導致視網膜缺血,促使視網膜長出新血管去補償缺血的地方,但這些新生血管大多較脆弱,當血管滲漏時恐造成黃斑部水腫;血管破裂會使玻璃體出血。有些案例則是新生血管長在眼前房排水出口附近,導致房水無法排出,眼壓升高併發青光眼,又或是視網膜新生血管纖維化,收縮拉扯使視網膜剝離,導致視力大幅減退。


眼中風及早發現及早治 高危險族群特別留意


關於臨床上處理眼中風的方式,陳彥晟說明,治療成效會根據血管阻塞位置、缺血程度、併發症之有無而不同,若為缺血性的眼中風,因新生血管機會較高,可在視網膜缺血的區域打雷射,使其無法分泌促進新生血管生長的訊號,同時醫師會確認是否合併有黃斑部水腫或其他併發症。以黃斑部水腫來說,執行眼內注射藥物的療效已有完備的臨床實證,且健保可有條件給付,越早診斷及治療,視力恢復的效果越好。


近期冬季溫差變化大,眼中風發生機率也跟著增加!陳彥晟強調,眼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與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病人相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曾經中風、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周邊靜脈疾病者都要多加注意,若民眾發現自己突然單眼無痛性視力模糊,就要趕快就醫散瞳檢查,以防眼中風。


# 首圖來源/恩主公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