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跌不起!婦就醫檢測結果不意外 與母親都罹患這疾病

3082
陳曉彤 報導
一跌不起!婦就醫檢測結果不意外 與母親都罹患這疾病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許多人都是等到骨折了才發現病情,且大部分患者多為高齡族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60歲的蔣太太因為母親在1次跌倒後,造成髖部骨折,原本身體健康的人從此臥床不起,經醫師檢查才知道罹患骨質疏鬆。蔣太太深怕自己不小心也「一跌不起」,因此到家醫科做骨鬆諮詢與檢查,結果顯示她也有骨質疏鬆問題,在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下,目前骨密度數據未再下降,成功守住骨本,預防老年骨折。


等到骨折就來不及了! 3指標自我檢測骨鬆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許多人都是等到骨折了才發現病情,大部分患者多為高齡族群,其他高風險族群則包括停經後女性、體重過輕(BMI值<18.5)、長期使用類固醇、有抽菸或喝酒習慣、父母曾有髖部骨折病史、患有甲狀腺疾病或其他內分泌代謝疾病等情形,這些人應定期檢測,以預防罹病風險。


恩主公醫院家醫科醫師周志傑建議,民眾可用以下3種指標自我檢測是否有骨質疏鬆,只要符合其中1種,就建議進一步就醫評估是否有骨質疏鬆:


▸ 1.身高比年輕時矮3公分。


▸ 2.體重過輕(BMI<18.5)。


▸ 3.靠牆站立時,頭枕部無法接觸牆面。


治療要看骨密度數據 建議患者多補鈣、運動防骨鬆


骨質疏鬆的治療方式有皮下注射藥物和口服藥物,因每個人骨鬆的程度不同,醫師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注射頻率與口服次數。周志傑說明,骨密度只要流失了,要再增加就相當困難,治療骨質疏鬆是為了預防骨折及後續的併發症,就像打預防針一樣,只要骨密度數據持平且沒有發生新的骨折,就算是治療成功。


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和運動也是預防骨鬆的重要管道,周志傑醫師提醒,患者在飲食可盡量挑選富含鈣質的食物,像是奶類、小魚乾、豆腐、深綠色蔬菜、芝麻、海帶等,也可以額外補充含有鈣質與維生素D的營養品;而適量曬太陽能讓身體自行生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運動方面則可以重訓、打太極拳、登階、跳舞,若以上強度太高,可從步行和慢跑開始嘗試。他也呼籲,骨鬆是完全沒有症狀的無聲殺手,民眾應及早開始「存骨本」,預防骨鬆、降低骨折的發生率。


▲恩主公醫院家醫科醫師周志傑建議,高風險族群定期檢測骨密度,避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一跌不起」。(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