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琳胰臟癌逝 「癌中之王」也奪走這些名人寶貴生命

3192
陳如頤 報導
唐慧琳胰臟癌逝 「癌中之王」也奪走這些名人寶貴生命
▲胰臟癌為高度致命的惡性腫瘤,逾8成患者確診時已是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胰臟癌又奪寶貴性命!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去年確診胰臟癌3期,期間專心接受治療,3天前於臉書貼文,祝福東奧選手們奪金為國爭光。不料,今(25)日凌晨5時病逝,享年49歲。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全球知名男高音帕華洛帝、「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以及我國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資深媒體人劉駿耀、演員李麗鳳等多位名人,皆因罹患胰臟癌而相繼離世。


根據衛福部202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2020年國人10大癌症死因中,胰臟癌排名第7,在女性癌症死因上則排名第5,與肺癌、大腸癌相較,罹癌人數明顯較少,每年約增1500名患者,但因死亡率高,而成為「癌中之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表示,胰臟癌為高度致命的惡性腫瘤,逾8成患者確診時已是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疾病,無法開刀治癒,第1線標準治療為全身性化學治療,但療效不佳,反應率不到5成,整體5年存活率低於5%。


林聰蓉指出,如果腫瘤長在胰臟「頭部」,可能還幸運一點,因為膽管被阻塞,不少患者出現茶色尿、鞏膜變黃、皮膚變黃,至醫院檢查,意外發現胰臟癌,此時還可能為早期,有開刀一搏的機會。


林聰蓉說,曾收治1名34歲胰臟癌患者,腫瘤部位就在胰臟頭,全身並無其他異狀,只因小便顏色變深,有如濃茶,而就醫,檢查確診罹癌,腫瘤還不大,順利開刀,但術後1、2年後仍復發。


「胰臟癌仍缺乏簡單、有效的篩檢方法」林聰蓉說明,由於胰臟位於腸胃後側,就在腹腔正中央深處,腹部超音波檢查時,如腸胃存有過多空氣,超音波難以穿透氣體,就無法及時發現胰臟異狀。


林聰蓉補充提到,目前透過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等,可以找到1、2公分大小的胰臟癌,但費用偏高,一般人不太可能常做這類高階健診。


臨床顯示,胰臟癌家族史者、吸菸者、酗酒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慢性胰臟炎患者、65歲以上長者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2年1次,中間可安排高階影像檢查。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加強防疫室內通風處種植薄荷 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活性
▸打疫苗前先搶購止痛藥備用 含乙醯胺酚成分不只普拿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