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阿姨不胖但體脂肪偏高 健檢發現胰臟有腫塊竟罹癌

5286
陳郁茹 報導
泡芙阿姨不胖但體脂肪偏高 健檢發現胰臟有腫塊竟罹癌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55歲楊姓婦人本身有抽菸習慣,平日飲食偏愛精緻甜點及高油脂、油炸食物,但由於體態看起來跟周遭年齡相仿的親友相比不算肥胖,這也讓她不以為意。直到楊婦近期體檢結果出爐,才發現自己肌肉量偏低、體脂肪高達35%,成為所謂的泡芙人,且從腹部磁振造影(MRI)橫切面影像發現胰臟有腫塊,經過進一步檢查才確認罹患胰臟癌。


胰臟癌初期症狀難辨 醫:易被當成消化不良


根據楊婦自述,自己平常身體沒有不適症狀,頂多偶爾感覺腹部有些微悶脹感,但覺得只是吃飯吃多了,導致肚子脹脹的,即便健檢發現胰臟有異常,身體也沒有太明顯的不適症狀。


▲醫師從腹部磁振造影(MRI)橫切面影像發現,楊姓婦人胰臟有腫塊。(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初期胰臟癌的症狀大多為沒有明顯表徵,即便有症狀也會因胰臟身處位置在胃部後方,當發生上腹悶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非特異性症狀,容易被當作只是一般腸胃消化不良問題,因此很難靠症狀來早期發現,大多都是健檢意外發現。


胰臟癌高危險族群注意 掌握良好習慣避免疾病來犯


胰臟癌的致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確,民眾該如何面對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錢政平建議,民眾日常應維持飲食均衡、戒菸戒酒,作息正常來降低發生機率;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包括肥胖、吸菸、遺傳慢性胰臟炎、糖尿病,以及家族中有遺傳性結腸癌、乳癌、卵巢癌及黑色素瘤家族史者務必提高警覺,主動安排檢查,才能為自己多爭取較好的治療時機。


錢政平也提醒民眾,「肥胖」是健康的慢性殺手,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都包含肥胖;除了外表肥胖,也須留意體脂是否過高,形成的「隱性肥胖」(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至25%,女生約為20至30%),過高的體脂容易造成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問題,會提升其他慢性病風險。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預防大腸直腸癌可以怎麼做? 名醫開講解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