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胰腺」生機! 台大AI診斷助早期揪出胰臟癌病灶

10616
陳如頤 報導
爭取「胰腺」生機! 台大AI診斷助早期揪出胰臟癌病灶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胰臟癌為台灣2022年第7大癌症死因,美國也預估胰臟癌將在2030年之前成為全美第2大癌症死因。台大醫院整合消化內科與外科、影像醫學科、腫瘤醫學與放射腫瘤科,及營養師、護理師與病患個案管理師打造胰臟癌多科團隊,從診斷、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併發症處置、支持與緩和治療,全面提升胰臟癌的治療成績。


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 已獲食藥署醫材許可


胰臟癌擴散快,5年存活率僅有10%,為所有癌症中最低,因此素有「癌王」之稱。如果在小於2公分、還未轉移時就診斷胰臟癌,治癒率高達8成,然而早期胰臟癌在電腦斷層(CT)等影像檢查上不明顯甚至肉眼無法分辨,因而高達4成的小於2公分的早期胰臟癌在CT上未被發現,且胰臟癌生長與擴散快,常因此失去寶貴的治癒契機。


為了解決此一臨床困境,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合作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能幫助醫師發現CT上肉眼難以偵測的早期胰臟癌(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 2020),在全國性實際臨床資料驗證中正確率超過9成、能偵測約8成的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Radiology 2023)。


相關研究成果刊登於重要期刊並榮獲北美放射醫學會(The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2023年度 Alexander R. Margulis Award。 該人工智慧診斷輔助系統已獲食藥署醫材許可,更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定為「突破性醫療器材」(Breakthrough Device),預定今年於台大醫院正式導入臨床服務。


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在胰臟癌的診斷及併發症的處置扮演了關鍵角色: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切片是準確度與安全性最高的獲取胰臟組織確診胰臟癌的工具,對於胰臟癌阻塞膽管導致黃疸或阻塞腸胃道導致無法進食,也能以內視鏡置入支架緩解阻塞,與傳統的體外引流或手術引流相較,更為安全且術後復原較快。


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 是消化外科最複雜困難的手術


惠普氏手術正式名稱為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是消化外科最複雜困難的手術,通常1台手術的時間約在8至12小時。台大醫院是全球胰臟手術最多的醫院之一,單是田郁文教授生涯累積惠普式手術已經超過2300例,和德國及美國兩位教授並列世界前3名。


由於經驗累積,近年手術時間也縮短到3至5個小時。用最能將胰臟癌乾淨切除的開腹手術替病人手術,不但能獲得最大的手術廓清範圍,也使得台大醫院有全國最多量且最安全的胰臟手術。


重視手術品質使得近5年台大胰臟切除手術後90天內死亡率約0.5%,優於歐美一流醫學中心,例如:(1)全世界唯一胰臟切除從手術前至手術後整個過程都不需插鼻胃管,大幅減少病患的不適。(2)獨創的胰管空腸吻合技術顯著地減少術後延遲出血的機率,因而大幅提升了手術後的安全性。(3)台大醫院更發展了全世界首創的惠普式併脾動脈切除術取代了全胰臟切除術,術後讓90%的病患免除了需以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痛苦,也讓病患因較穩定的血糖控制而有較高的機會完成術後輔助化療,進而延長了術後的存活。


台大胰臟癌治療多科合作、精準個人化 有效打擊「癌王」


比起其他癌症,胰臟癌治療更為複雜,無法靠單一科別治療。台大醫院由外科部、內科部、核子醫學部、病理部、麻醉部、腫瘤醫學部、影像醫學部組成胰臟癌多專科診療團隊,病患從診斷、治療、開刀、到術後併發症的處理,以及後續的治療,都有標準作業流程。期間最容易讓病患放棄的疼痛、黃疸、營養不良,台大醫院也有特別規劃的營養師、麻醉疼痛科醫師、內視鏡團隊協助解決。


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需要許多專科介入,個案管理師會幫他們安排到各專科治療。台大醫院整合多科團隊合作治療胰臟癌,秉持本院正直誠信,創新卓越,團隊合作,健康尊嚴之核心價值,有效打擊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未來也將持續為了民眾的健康安全而努力。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