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隔離室內皆病毒一說 台研究團隊論文受學界重視

2241
陳盈臻 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蘇文麟
▲為了確認病毒在染疫病人戴上口罩或插管狀態下是否仍有散布可能,研究團隊針對3位因新冠肺炎住院的病人進行環境採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雖然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台灣日漸趨緩,但WHO警示,全球仍處於第1波疫情中,若出現第2波疫情高峰,恐增加控制難度。台北慈濟醫院於疫情期間共收治17名案例,醫療團隊整理照護經驗分別投稿於國內外醫學期刊。


以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蘇文麟為首的研究團隊於《微生物免疫感染》雜誌(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發表〈口罩和閉環呼吸機可防止負壓環境中COVID-19患者的病毒於環境擴散〉,此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期間周邊環境的研究,結果顛覆疫情初期外國期刊所指「隔離病室內各個地方皆有病毒存在」的認知,引起學界重視。


一來考量外國期刊並未說明是否在提供病人戴上口罩的情況下進行研究;二來疫情初期,醫護人員在照護染疫病人時,經常陷入是否會被感染的擔憂中,因此為了確認病毒在染疫病人戴上口罩或插管狀態下是否仍有散布可能,研究團隊針對3位因新冠肺炎住院的病人進行環境採檢。


蘇文麟主任指出,在3個住院病人中,1人為重症、2人為輕症,從床欄、床墊、置物櫃、廁所門把、窗簾、病室出風口等周邊環境,到口罩、呼吸氣管路、透析液體、漱口水、肛門拭紙等潛在的病毒傳播途徑,1個病室約有16個點採檢。而負責採檢人員必須在每日病室清消前入內,換上個人防護裝備PPE後進入病室進行「環境採檢」,然後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檢驗室以「即時反轉錄酶聚合鏈酶反應(Real Time RT-PCR)」技術檢測是否有新冠病毒的RNA殘留在環境裡。


研究發現,在輕症病人持續戴口罩、重症病人插管的狀態下,僅在口罩內面、呼吸器接管的過濾器內接近病人端、密閉式抽痰管路內發現病毒存在,而周圍環境皆是乾淨、無病毒的狀態。蘇文麟主任說明,病人呼吸時,吸的是乾淨空氣,吐氣才會有病毒存在,所以透過口罩跟呼吸器過濾器來過濾病毒,便可有效防止病毒造成環境擴散。


此外,針對環境清潔消毒,醫療團隊則以1:10的漂白水清理病床周圍,以1:100清理病室地板,以保乾淨無虞。經此研究,研究團隊確定醫院常規的呼吸道防護以及環境清潔是有效阻隔病毒的良方,未來,前線醫護將能安心照顧病患,保障自身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用棉花棒掏耳朵 這習慣恐引發感染甚至耳膜破裂
▸北部粽PK南部粽熱量比一比 端午吃粽可別放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