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嚴重藥物過敏之謎 原來是特異性T細胞作祟

2430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藥物過敏機制
▲Carbamazepine(卡馬西平,簡稱CBZ)藥物和HLA-B*15:02,T細胞受體(TCR)結合之示意圖。(圖/長庚醫院提供)

近年醫學研究證實,許多藥物過敏與病患體內所帶的特殊基因型有關,不過,仍有不少病患並沒有特殊基因型,卻也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令人不解。為解開這些謎團,長庚醫院與台灣、歐美等國的皮膚藥物過敏研究團隊跨國合作,花了5年的時間,終於解開了這個複雜的藥物過敏機制,原因就在於人體免疫系統中的「特異性T細胞受體(TCR)」,會決定毒殺T細胞的活化,釋放出會引起最可怕的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毒性蛋白及細胞激素,引發藥物過敏反應。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主任鐘文宏表示,史蒂文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是最可怕的嚴重藥物過敏反應,除了皮膚紅疹外,甚至會全身皮膚黏膜起水泡、潰爛,最後引發全身器官衰竭及敗血症。據統計,目前台灣藥害救濟超過一半的救濟案例,都為史蒂文生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患者,如何預防嚴重藥物過敏,避免不幸事件發生,成為醫界關注焦點。

 

鐘文宏說明,人體有上百萬種的T細胞受體,在正常情況下,執掌T細胞面對各種抗原的辨識,辨識之後,T細胞便進一步活化釋放細胞激素或毒性蛋白,以消滅這些外來的病菌或病變的癌細胞。但當特殊人類白血球抗原(HLA)與特異性抗原(包括,藥物、病菌或癌細胞等)交替作用後,就可能激發T細胞活化與毒殺反應,進而釋放出引起SJS/TEN的毒性蛋白及細胞激素。

 

研究發現,嚴重藥物過敏病患除了帶有藥物特異性的HLA基因型(如HLA-B*1502)以外,皮膚上的T細胞也會有藥物結構相對應的特殊T細胞受體,不同藥物過敏病人有不同相對應的T細胞受體基因型,而且不分人種。鐘文宏解釋,人體免疫系統相當複雜,導致了我們遇到外來的藥物,一般人不會有副作用,但對某些特殊體質的人來說,雖然服用的是經過臨床試驗上市、安全性極高的藥物,仍有機率會出現HLA和TCR兩者交互作用,進而引發嚴重的過敏副作用。

 

鐘文宏建議,未來藥廠在研發新藥時,可以參考不同人種的特殊過敏的HLA或TCR結構,避免設計出雖然具有很好療效,卻可能引發嚴重過敏或副作用的藥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