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前5大!消炎止痛藥在列 這些不良反應速就醫

3213
連珮妤 報導
藥害救濟前5大!消炎止痛藥在列 這些不良反應速就醫
▲前5大可疑藥品中,以Diclofenac(待克菲那)最為常見,可用來退燒、緩解頭痛、肌肉痠痛,除了口服錠劑、兒童用栓劑外,也可製作痠痛貼布、藥膏等指示用藥,於藥局展示販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含有止痛消炎藥成分「待克菲那」的藥物與痠痛貼布,2021年健保申報量高達1.1億元,可說是相當常見的藥物之1,卻位居歷年來藥害救濟給付的第5大藥物,累積100多件藥害救濟給付案,醫師提醒,在用過這類藥物後,如果出現眼腫、呼吸困難、蕁麻疹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最高可給付300萬 這5大可疑藥品要注意


我國藥害救濟制度上路已有24年,截至今年6月,國內藥害救濟累計申請4158案,其中2318案獲給付,前5大可疑藥品分述如下:


1.痛風用藥:Allopurinol(安樂普利諾)
2.抗癲癇藥物:Phenytoin(苯妥英)
3.肺結核用藥:Rifampin(利福平)/Isoniazid(異煙肼)/Pyrazinamide(吡井醯胺)
4.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卡巴氮平)
5.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Diclofenac(待克菲那)


依規定,民眾遵照醫師處方或藥師指示,使用合法藥物,卻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時,可提出藥害救濟申請,輕度障礙最高給付175萬元、中度障礙最高195萬元、重度障礙最高225萬元,極重度障礙或死亡最高300萬元。國內藥害救濟累計2318案獲得給付,金額達6億304萬5166元。


消炎止痛藥「待克菲那」用途廣 使用後發生副作用應盡快就醫


在前5大可疑藥品中,以Diclofenac(待克菲那)最為常見,可用來退燒、緩解頭痛、肌肉痠痛,除了口服錠劑、兒童用栓劑外,也可製作痠痛貼布、藥膏等指示用藥,於藥局展示販售。


林口長庚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指出,目前尚未發現Diclofenac相關的過敏基因,儘管用藥後的不良反應極低,但民眾仍須提高警覺,如出現眼睛腫、呼吸困難,皮膚潰爛、起水泡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如果第1次過敏症狀不嚴重,而未加警覺,下次用藥,可能加乘過敏,反應更為激烈。


至於其他4大容易引發不良反應藥物,Allopurinol、Carbamazepine已有藥物過敏基因檢測,健保署納入給付。鐘文宏指出,基層診所常開立這2種藥物,建議收治首次用藥的病人時,應先轉診至大型醫院接受基因檢測,而第2名Phenytoin也有相對應的藥物過敏基因,但檢測尚未納入給付,盼主管機關審慎評估。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炎夏瘦身就要吃番茄! 番茄6大好處、1道食譜料理DIY
▸夏天防食物中毒!小心這2菌滋生 食藥署提「5要2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