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蕁麻疹癢不停 醫揭治療趨勢免惡性循環

2891
陳郁茹 報導
空姐蕁麻疹癢不停 醫揭治療趨勢免惡性循環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免疫科鐘文宏主任表示,臨床上慢性蕁麻疹患者女性多於男性,由於女性對蕁麻疹忍受度低,加上較為敏感,因此情緒變化及精神壓力累積,很多人甚至會合併焦慮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桃園報導】新冠疫情解封,空服員蘇小姐(化名)工作的歐洲線班次及工作負荷已經大大超過疫情之前,久違的職業病上身,讓她不僅壓力爆表,晚上也睡不好,更讓她崩潰的是曾經在空中工作時蕁麻疹發作,從脖子、肩膀感覺癢到蔓延全身,飛行十幾個小時癢個不停,只能暫時先吃備用藥,苦撐著繼續工作!林口長庚醫院皮膚免疫科鐘文宏主任表示,臨床上慢性蕁麻疹患者女性多於男性,由於女性對蕁麻疹忍受度低,加上較為敏感,因此情緒變化及精神壓力累積,很多人甚至會合併焦慮症。


發作刺激因素多 消退時間因人而異


鐘文宏主任說明,蕁麻疹是一種過敏的表現,皮膚會出現一泡一泡大範圍的突起,像蚊蟲叮咬一樣覺得癢,只是範圍更大,部分患者刺激因素包含溫度、飲食、疫苗、藥物、壓力、季節轉變、感冒或是身體免疫力受干擾等都可能導致蕁麻疹發作。


蕁麻疹主要有分急性和慢性2種,鐘文宏主任說,急性蕁麻疹最常見就是接觸到過敏原後,突然產生過敏反應,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大部分1至3天內腫塊就會消退,復原時間因人而異。


慢性蕁麻疹則是自體免疫的過敏反應,當身體過敏細胞受到自體免疫抗體細胞的刺激,就會產生一些過敏的循環,導致蕁麻疹發作。而急性蕁麻疹一旦持續或反覆發生超過6週甚至更久都未消退,就可能演變成慢性蕁麻疹。鐘文宏主任建議,常有慢性蕁麻疹的人,應該要檢查自己是否為慢性蕁麻疹體質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這些都和罹病因素有關係。


治療卻影響專注力 醫師有解方


臨床上治療蕁麻疹方法主要是服用抗組織胺,鐘文宏主任指出,醫師診斷蕁麻疹會有個標準,依照患者癢的程度、疹子數量、發作次數等資訊來做判定,並給予適合的藥物。


有些患者因體質關係,副作用明顯,總是頭昏腦脹、想睡覺,導致影響日常生活,對此,鐘文宏主任坦言,抗組織胺有第1代短效型及第2代長效型這2種,新型的第2代抗組織胺,因藥物作用較不會透過血腦障壁,不會影響中樞神經,更可降低嗜睡的副作用。患者若有需求,可與主治醫師商議,進行換藥。


鐘文宏主任也補充,蕁麻疹較嚴重的患者服用第2代抗組織胺,吃1顆藥效可持續1天,但隨著時間到效果漸漸退去,疹子又會開始冒出來,因此醫師通常會加強劑量來抑制,但部份第2代抗組織胺提高劑量後,嗜睡副作用也會增強,這時就會視患者服藥狀況彈性調整劑量或是挑選其他嗜睡副作用較低的藥品。另外,有些抗組織胺會影響病患的肝、腎功能,遇到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處方的時候,更需要慎選藥品,以適合患者的方案去治療。


治療想求快求好 醫師警告恐陷入惡性循環!


有些患者蕁麻疹嚴重時,連眼睛、嘴巴都會腫起來,治療就會以抗組織胺加上類固醇來緩解,但類固醇使用是有限制的,鐘文宏主任提到,病人治療蕁麻疹總想求快求好,吃藥有效後就擅自停藥,導致病情反覆發作,而每次復發就換家醫院,最終惡化需要類固醇介入,長期下來類固醇副作用導致肥胖,整個人陷入憂鬱,連心理也跟著生病。


鐘文宏主任強調,民眾在面對蕁麻疹時,最聰明的策略就是病情初期就控制好,選擇安全的治療方式,配合醫囑耐心接受3個月的治療期,別讓它有惡性循環的機會!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留意的地方?鐘文宏主任提醒,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洗澡時注意水溫,別用熱水燙皮膚,這樣易誘發蕁麻疹。飲食上需注意,別攝取高組織胺的食物跟水果,例如辛辣類、煙燻類、發酵類、堅果類、麵食等食品,水果則包括奇異果、火龍果、草莓、柑橘類等。一般較容易引起過敏的海鮮類,像是蛤蠣、牡蠣、蝦子、螃蟹、魷魚等也應盡量避免。若生活及飲食都謹慎對待,但病情還是復發,一定要及時就醫,接受進一步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少吃一點活更久? 陽明交大團隊:飲食限制可延緩老化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