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咖啡店外帶杯 塑膠蓋遇熱變形

2297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塑膠杯蓋
▲北市衛生局針對25家便利商店與連鎖咖啡店使用之塑膠杯蓋進行耐熱測試,發現其中有19家使用6號杯蓋,其中又有13家的杯蓋在溫度未達90度上限時就發生變形。

 外帶研磨咖啡成為國內時髦流行,但塑膠杯蓋不耐熱,當心遇熱變形!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針對25家便利超商與連鎖咖啡店使用的塑膠杯蓋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包括知名廠牌星巴克、金礦、丹堤、布列德、摩斯漢堡等13家,因使用耐熱度較低的6號PS(聚苯乙烯)塑膠杯蓋,高溫90度時會變形,將進行輔導改善。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因應7月21日「一次使用之塑膠類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標示管理上路,衛生局從5月起即到市面便利商店及連鎖咖啡店,共計採樣25件熱飲塑膠杯蓋進行耐熱度測試。

 邱秀儀說明,25件測試結果發現,有6件使用5號PP(聚丙烯),測試沒有變形,但有19件使用6號PS材質杯蓋,其中13件溫度尚未達到90度上限時就發生變形。但邱秀儀強調,13件杯蓋雖然受熱變形,但現場實測店家提供的熱咖啡溫度約為57至78度,並未超過6號的耐熱溫度上限。

 耐熱測試不合格廠商名單包括頂好基河店、天母西路的統一星巴克、邦比那咖啡、六瑪咖啡館、百里奚冷飲店、忠孝東路5段的丹堤咖啡、金鑛北忠孝門市、路易莎咖啡坊、摩斯漢堡八德分公司、崴瑪咖啡、味全布列德八德店、品極商行以及南昌路的咖馬現烘咖啡館。

 邱秀儀表示,經過輔導過後,其中6件廠商已主動全面更換為較耐熱的5號PP杯蓋,但星巴克、摩斯及布列德等業者卻持續使用6號PS材質杯蓋。

 邱秀儀提醒,塑膠類食品容器只要符合衛生標準並正確使用,無須過度擔心,但不同材質的耐熱溫度就可能有所不同,民眾使用時應先確認其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及使用注意事項或微波等其他警語,並建議民眾可自行準備瓷杯或鋼杯等耐熱容器盛裝,以保安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